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创新中心

第五届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告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1-11-23 02:09:05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为加强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活跃实验室的学术氛围,促进研究生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2011年11月15日, 教育部“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生创新中心”、研究生院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部与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团总支、研究生会在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联合举办了第五届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告会。
  本次活动是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生创新中心定期学术交流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微尺度研究生学术交流创新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报告会由实验室研究生部主任石磊教授主持,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陈旸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谢毅、董振超、徐春叶、王海干和李群祥等教授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报告会并担任评委。教授们在聆听同学们的报告之后,从实验和理论上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意见。

\

\
 
  本次学术论坛报告会受到了学校研究生院的高度重视,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教授专程到实验室参加了报告会。会议伊始,屠兢副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首先对到场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术论坛报告会的进行表示热烈的祝贺。本届微尺度研究生学术论坛将继续传承科大追求学术卓越精神,在全校“培养高层次人才,推进创新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屠兢副院长就此表达了对研究生交流的殷切希望,在会议上能沟通交流,启迪思想:通过观点碰撞,创新思维。同时也表达了对国家实验室各类活动的支持,以不断提高和改善研究生院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

\
 
  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陈旸教授也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指出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具有鲜明的学科交叉优势,通过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告会的形式,可以促进不同学科的学生之间的了解, 促进学术合作与创新能力的提高。希望同学们认真参加这一活动。

\

\

\

\

\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在读的19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在会上报告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内容涉及凝聚态物理、低维物理化学、单分子科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等研究领域。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各年级的班主任老师及感兴趣的一百多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且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报告会自始至终学术氛围浓厚,充分体现了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的创新能力。通过报告会增进了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开拓了视野。会后经过教授评审组的无记名投票,王向锋、 姚宏斌、 鲁大为等三位同学获得了学术论坛报告一等奖,高敏锐、李兆凯、刘建伟、谭世倞、耿志刚、应剑俊等六位同学获得了学术论坛报告二等奖,白治中等九位同学获得了学术论坛报告优秀奖。

\

\
 
  作为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计划的一部分,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生创新中心自建立以来,一直努力利用理化科学实验中心的各种实验装置和资源开展创新研究,为不同培养单位的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自主开展科学实验和实践创新思想提供专门场所,为跨学科研究生之间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平台,为研究生加强实践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提供条件。该中心的主要建设内容有:长期设立不同学科类型的研究生创新课题;建立研究生学术论坛;加强与国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所的交流,建立研究生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计划。

教育部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生创新中心
研究生院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部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团总支、研究生会
2011年11月1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