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表征与测试平台

   综合表征与测试平台是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公共技术平台的主要公共支撑平台之一,包括结构与成分表征、生物技术、集成影像、低温强磁场等子平台。 

   

  结构与成分表征子平台拥有仪器设备总价值超1亿元。涵盖对量子器件结构与形貌测试、相关体系结构的热稳定性研究、表征各种复杂氧化物超晶格的结构和微结构、功能器件成分监测、功能器件物性检测等方面。 

   

  生物技术子平台包括大型仪器测试中心、实验动物中心、生物工程与技术中试基地、生物安全实验室、生物大数据与信息学和生物资源库等。涵盖生命科学与医学基础研究的大型仪器测试服务、各种实验动物品系资源的提供、生物工程产品的中试和转化、生物病原体研究的特种实验室共享、生物资源库保存和开放共享与生物大数据计算等方面。   


  集成影像子平台是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为推进前沿交叉学科原始创新而建立的科研与技术支持综合平台。将完善现有的光学及电子显微设施,重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样品三维光学成像以及单分子及超高分辨光学成像技术和装置,并实现与冷冻电子显微的纳米分辨率关联成像,为先进功能材料、复杂大分子材料、生物组织特别是脑神经环路样品等超微结构与功能检测分析,提供最前沿技术手段和高水平支撑。 

   

  低温强磁场公共测试子平台利用特有的低温强磁场条件,结合“力热光电磁”等外场调控手段,对先进功能材料和器件的物性及外场响应行为给出准确的测试数据和合理评价。发挥在极低温和强磁场方面的独特优势,在扩展通用测试基础上,加强自主升级改造和开发,不断完善发展仪器多参量外场调控能力,结合高压、光电场偏置等物理调节手段,积极拓展测试服务项目;另外,力争发展强磁场下的组合显微系统,完善从宏观到微观量子态检测与调控的技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