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奋斗无悔青春,筑梦扬帆起航——第九届物理化学夏令营微尺度分营侧记

时间:2018-07-21 03:00:32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http://www.hfnl.ustc.edu.cn
  七月的庐州,骄阳似火,适逢甲子的科大,处处散发着青春的气息。7月17日, 2018年中国科大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幕式在东区大礼堂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齐聚中国科大,为无悔青春奋斗,为心中梦想助航。第九届物理化学夏令营微尺度分营营员们也整装待发,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启一段科学与文化之旅。

物理化学夏令营的营员们在大礼堂阶梯合影留念

  为了让营员们对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和物理学院、化学院有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17日上午,在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举行了学院、研究中心基本情况介绍会。

石磊主任主持报告会

  微尺度研究生部主任石磊教授主持了介绍会,他首先对每位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也寄语每一位营员,能够在科大感受科学的魅力,在微尺度分营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接下来,物理学院副院长陈向军教授从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国际合作、交流平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物理学院情况,让大家更加具体的了解科大物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刘世勇教授着重介绍了化学院的科研体系和科研团队构成,丰硕的科研成果和论文产出不时引发营员们的惊呼与掌声。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旸教授的介绍,更是在建设层面阐明了在新时代国家赋予微尺度研究中心的光荣使命和功能定位,深入浅出的展现出研究中心的综合优势。单分子科学实现国际领跑,量子计算、bio-x生命交叉科学实现国际并跑,微尺度筹建以来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也让营员们感受到了研究中心在科研领域的实力、魄力与魅力。

教授报告和报告厅现场
(上排左起:陈向军教授、刘世勇教授、陈旸教授)

  7月19日上午,为了让微尺度分营的营员们对微尺度主要研究方向有更加系统的了解,研究中心为营员们准备了四场基本涵盖中心主要研究领域的学术报告。

罗毅主任致欢迎词

  报告开始前,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罗毅教授对营员们参加夏令营表示欢迎。接着,俞书宏教授关于“无机材料的仿生合成、组装及应用”的精彩报告带领同学们走进了神奇的无机世界,“人造珍珠母”“人造木头”等从自然界受到启发,进而将灵感应用到科学研究的实例,更加让营员们感受到科学与生活原来离得这么近。微尺度分党委书记王兵教授为同学们系统介绍了探索微观世界奥秘的利器-“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向营员们直观地展示使用这双“眼睛”发现的蕴藏在单分子尺度的秘密。接下来,霍永恒教授引领同学们走进量子科学的世界,让同学们直观感触科大在量子领域前沿的国际地位。最后,吴长征教授关于固体物质世界的报告更是将科学原理与物质世界的联系诠释的淋漓尽致。听了各位老师的精彩报告,营员们对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的科研现状的认识更加直观深刻,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提出了心中的疑惑,在场的老师满怀热情一一解答。

教授们在为营员做报告
(左上起依次为:俞书宏教授、王兵教授、霍永恒教授、吴长征教授)

  在学术报告结束之后稍作休整,微尺度分营活动进行到营员们最为关心的互动环节。7月19日到7月20日,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按照物理和化学材料方向组织了多场老师与营员们的面对面交流,营员们认真准备,面对老师们的提问,侃侃而谈,自信而大方。老师的提问既拓展了营员们对科学问题的思考,同时,也体现了科大老师严谨求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营员们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现场

  7月20日下午,为了让营员们更加全面的了解微尺度研究中心课题组的具体情况,在微尺度西三报告厅,陈仙辉院士、毕国强教授、王德亮教授等13个课题组的老师分别就研究方向、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情况介绍。随着时间的推移,营员们还沉静在报告和思考中,石磊教授宣布报告会结束。至此,微尺度分营活动按照计划全部结束。

课题组基本情况介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