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成功召开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时间:2014-12-04 02:17:01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为加强不同学科间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发挥国家实验室学科交叉的优势,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促进研究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提升,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于2014年11月29至30日在理化大楼举行了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教育部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生创新中心及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部联合主办,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会和团总支共同承办。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各年级的班主任老师及感兴趣的约200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11月29日上午八点三十分,为期两天的研究生学术论坛正式拉开了帷幕。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陈旸教授主持了开幕式,研究生部主任、学工负责人石磊教授,团总支书记赵智老师等出席了开幕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淑林副校长到会祝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她首先肯定了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多年坚持开展研究生学术论坛对于研究生培养的意义和促进作用,希望同学们以优秀的报告者为榜样,分享同伴之间的成果,提升自己。陈旸副主任进一步阐述了本次学术论坛召开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学术交流是一种思想的碰撞,从中迸发出新的火花,学术交流过程中无论是讲者还是听者都将从中获益。

 

  


  开幕式之后,论坛进入大会特邀报告环节,来自微尺度低维物理与化学研究部的刘世勇教授首先联系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做了题为“漫谈科研—个人感想与体会” 的报告,为同学们解读了“研究生读什么,为什么读,该怎么读”等研究生感到迷茫的常见问题,并以爱因斯坦的名言“科学研究就像钻木板,有的喜欢钻薄的,而我喜欢钻厚的”激励大家不畏科研的艰苦定能有不菲的成绩。接着,原子分子科学研究部董振超教授作了关于“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拉曼光谱成像”的学术前沿报告,引来了大家的浓厚兴趣和众多同学的提问,现场学术氛围甚是热烈。随后,生命学科的柳素玲教授针对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上升但依然不能根治的状况作了精彩的研究进展报告。

 

 
 

  在随后的会议中,二位不同研究方向的优秀青年学者陆朝阳教授、江俊教授分别为参会同学们作了精彩的邀请报告,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在读的多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在会上报告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内容涉及凝聚态物理、低维物理化学、单分子科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等研究领域。来自物理、化学、生物等不同方向的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就报告中的疑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报告会自始至终学术氛围浓厚,充分体现了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的创新活力。

 

   
  


  30日上午11:30,论坛报告会进入了尾声,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部主任石磊教授主持了颁奖仪式和闭幕式,实验室罗毅、陈旸、王兵、林子敬、王德亮、徐安武、汪志勇、胡兵、闫立峰等教授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罗毅教授在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研究生学术论坛作为研究生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之一。此次论坛报告水平高,准备充分、认真,增进了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开拓了视野,达到了预期目标。

 


  本次会议经过教授评审组评议,涂乐义、尹华磊、蒋卓睿、张荣荣、李星星、林玲、卢秀芳、汤艳琳等八位同学获得了学术论坛报告一等奖,毕文团、陈胜、蔡昕东等十四位同学获得了学术论坛报告二等奖,陈功、冯冯、富尧等二十三位同学获得了学术论坛报告优秀奖。

  至此,第八届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