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追寻名人足迹,激励自我奋发——微尺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安徽名人馆参观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09-06-08 01:10:31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6月6日下午,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四个研究生党支部在安徽名人馆,组织开展了主题为“追寻名人足迹,激励自我奋发”的主题党日活动。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部分研究生干部、班主任、团总支书记和实验室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部分成员一道参加了此项活动。


 
  安徽名人馆位于风景秀丽的大蜀山脚下,是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该馆展出了从史前至清朝的50位有影响力的安徽名人的人生足迹和风采事迹。从政治家、军事家,到科学家、文学艺术家,安徽历史上的名人真是层出不穷,从禹、启、姜尚、老子、华佗、曹操、周瑜、包拯、朱熹、朱元璋、戚继光……到方以智、戴名世、方苞、刘铭传等,还有马克思主义《资本论》中提及的唯一中国人王茂荫、年仅23岁任北洋女子师范学堂监督的吕碧城女士……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蜡像制作精美,形象逼真,并运用电影艺术手法和声、光、电、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引人入胜。
  给人印象深刻的要数老子、赤壁之战和戚继光展位了。当我们来到老子骑青牛过函谷关的一组场景时,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似乎回到了数千年前,与古代先贤对话,仿佛是在向我们诉说着道家的经典。赤壁之战是两位安徽名人的较量,一艘巨大的楼船傲然屹立在惊涛骇浪中,战船之上丞相曹操故作镇定,赤壁绝顶少帅周瑜雄姿英发,江水翻滚,水柱冲天,声势浩大,真是“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英雄豪杰”。“戚继光挥师救仙游”通过仿激光全息多媒体成像技术将逃难的百姓、残暴的倭寇、英勇的戚家军活灵活现地投射在玻璃后的假山盆景中,让大家觉得既新奇又有趣。


 
  此次安徽名人馆的参观学习活动,大家心情舒畅,获益良多。大家认识并了解了安徽这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土地孕育出的诸多历史名人以及他们的人生足迹和对安徽、中国乃至人类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增强了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珍爱自身、热爱学校、热爱家乡、热爱地方和热爱祖国的情怀,也激发了大家历练自己、奉献青春、科学规划、奋发向上、实现自我、贡献智慧、传承文明的热情。结合研究生党员当前实际,大家立志刻苦学习、博览文献、提升自身科技知识与技能,多做调研多做实验多做思考,多出创新科研成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