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科学岛科学之行

时间:2015-11-16 02:07:56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2015年11月7日,由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分团委主办,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会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岛研究生分院研究生会、科学岛等离子体所研究生会以及固体物理所研究生会协办的“微尺度-科学岛之行”活动正式展开。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各个研究方向,包括物理,材料化学,生物等领域的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活动也得到了科学岛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英杰等科学岛研究生会代表给予了热忱接待。

  活动第一站,大家一起参观了强磁场科学技术中心,娄雪老师认真为大家讲解了强磁场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及建设状况。初次了解到强磁场取得的世界领先的成就,同学们都异常兴奋。大家一路上兴高采烈参观大型工程设备并不时向娄雪老师询问学术方面问题。在强磁场参观结束之际,娄雪老师鼓励大家在以后的科研中充分利用科学岛上的仪器设备,加强科学岛和科大基础研究实验室的合作。

 
  参观第二站,大家来到了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吴木泉师兄带领同学参观了“小太阳”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作为中国的主要核聚变研究基地,超导托卡马克装置标志着中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综合实力达到了国际水平。看着装置上的五星红旗,同学们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自豪。木泉师兄就装置主机、低温系统、电源系统、测试系统、加热及驱动系统及真空抽充气系统等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学习的第三站,大家来到了合肥现代科技馆,馆中主要展区包括能源世界、智能世界、光学世界及材料世界等80多件展览项目。同学们饶有兴致地与机器人下围棋、扳手腕;光学世界中的各种神奇光学现象,馆中讲解员一一为大家讲解了原理;能源世界中有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水力发电及核能源发电等模型,为大家展示能源利用的各种方式。整个参观过程同学们获益匪浅,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愉快合影留念。 
 

  参观最后一站,大家来到了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FDS),姜华磊老师就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带领大家对相关设备进行了参观,鼓励大家有好的想法多多合作分享,同学们和姜老师聊得很开心,科学岛之行接近了尾声。 
 

  最后,微尺度同学和科学岛分院研究生会代表在科学岛入口处合影留念,整个活动圆满结束。此次“科学岛之行”活动不仅是微尺度国家实验室首次以学生团体的形式走上科学岛,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次由院系发起并直接承办的大科学装置参观活动。活动中,学生不仅近距离的接触了我国最先进的大科学装置实验室,如: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装置,还与科学岛上相关专业人员就装置运作过程进行了深入讨论,促进了微尺度同学对科学岛上大科学装置的了解,也加大了微尺度同学与科学岛上师生的友谊,为以后两单位的合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