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结构生物学实验室团支部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时间:2014-11-12 15:31:51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11月8日下午,微尺度结构生物学实验室团支部在生科院429会议室举办了以 “Bio-Explore”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活动吸引了来自微尺度、生命学院以及其他院系,不同专业的同学到场参加,交流思想,共话学术,一同感受科学之美。


Fig 1. 图为活动前期和现场的宣传海报)

  活动由结构生物学实验室的吴旻昊副研究员主持,由臧建业老师实验室的伍云飞博士担任主要报告人。臧建业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也参与了报告会。

  老师和同学们陆续到场后,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吴旻昊副研究员简要介绍到场的老师嘉宾,并向同学们致欢迎辞。接着,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特邀报告人伍云飞博士以“50 years of Structural Biology, the history, development and prospects”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以两篇近期发表在Nature结构生物学子刊上的文章“Structure of Nipah virus unassembled nucleoprotein in complex with its viral chaperone”和“Cross-talking noncoding RNAs contribute to cell-specific neurodegeneration in SCA7”为例,向大家系统展示了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应用结构生物学的手段解决科学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


Fig 2. 图为吴旻昊副研究员在现场主持活动)


Fig 3. 图为伍云飞博士面向同学们做开场报告)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就报告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并提出了许多问题。伍云飞博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Fig 4. 图为伍云飞博士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同学们自由组合,就结构生物学的发展现状以及科学前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Fig 5-1, 2. 图为同学们自由组合与讨论)

  讨论结束后,同学们推选了小组代表上台发言,与大家共同分享了有价值有意义的想法。


Fig 6. 图为一高年级同学上台分享小组讨论成果)


Fig 7. 图为大家认真听取台上同学发言)

  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交流和讨论,使活动一直持续到了六点才结束。最后,吴旻昊副研究员对整场活动做了总结致辞,同时向主要报告人伍云飞博士颁发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Fig 8. 图为主持人和主要报告人合影)


Fig 9. 图为参与活动的部分师生合影)

  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对科学问题的探索和思考仍在继续。大家纷纷表示,以这样一种学术沙龙的形式,来展开文化交流和学术探讨,在不同学科专业和研究领域之间交换智慧,互动思想,很有意义,同时受益匪浅。学术沙龙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进了彼此的交流,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更真切地感受科学的魅力。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 结构生物学实验室团支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