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心理5.25,有你有我”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等3院开展研究生素质拓展训练

时间:2009-05-12 09:17: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5月9日下午,由心理教育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火灾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合办的“心理5.25,有你有我”素质拓展训练在风景优美的西区生物楼北侧草坪上展开了。这次活动以促进三室之间研究生交流、缓解科研压力为目的,来自3个实验室的60多名同学踊跃报名参与。


前期横幅,海报宣传

  15:00活动准时开始,来自心理中心的宋怡老师担任指导。在简要的自我介绍之后,宋老师将拓展训练分成了5个阶段:信任快跑,设计队旗,风中劲草,车轮滚滚和进化论。


宋怡老师正在讲解活动细节

  第一个阶段叫做信任快跑。大家通过猜拳胜负分成4列,站成两组。每组成员两两面对,双手平举,构成一个以人为墙,以手为顶的“走廊”。这个环节要求每个人都要从走廊中飞快穿过,不可以犹豫和低头;其他同学需要在该同学接近的一瞬间将手上举以让出通路。这是一个教会我们信任别人的训练,因为穿越的同学必须完全相信“走廊”中的同学一定会在自己冲过去时让出道路。每个人都表现不尽相同,有的同学大吼一声,毫不迟疑地冲过走廊;也有同学捂着脸,小心翼翼地慢跑过去,大家总是用热烈的掌声鼓励这些同学再试一次。


信任快跑活动

  接下来的设计队旗是一个团队的活动。每一队要在20分钟内讨论决定出该队的队名、队徽、队歌以及口号。在这20分钟里,大家分工合作、讨论积极而热烈,很快一个又一个的提案获得了队中成员的肯定。讨论结束后到了展现时间,我们依次上前将刚才讨论出的最终成果展现给大家。4个队伍:SUNSHINE、九龙珠、联动青春和飞火流星依次上前献艺。在这个环节中,有的同学体现出了绝佳的领导和规划才能,也有的同学展现了绘画和歌唱的艺术细胞。老师不禁为我们的想象力和创意所折服。


队员们积极讨论                      队伍风采展示

  第三阶段也是一个考验信任的游戏“风中劲草”。几个同学围成一圈,站在中间的同学闭上双眼向背后的同学倒去,并被旁边的同学依次传递直到转完一圈。


风中劲草

  最紧张激烈的莫过于接下来的“车轮滚滚”了。事先准备好的大量旧报纸现在派上了用场,我们必须要用这些报纸和胶带粘成一个巨大的轮子,每组的全部成员要站在这个轮子中向前行进,看哪一组先到达终点。每队只有20分钟准备时间,大家想出了各种粘贴报纸的方法,20分钟结束,考验每组成果的时候到了。裁判一声令下,每个“轮子”都拼命地向前滚,这个过程中轮子有损坏必须停下来修补。“联动青春”队从开始就走错了方向,中途轮子又断了,耽误了很多时间。其他3个队已经到达终点的时候“联动青春”只走了一半。到达终点的同学开始为他们鼓掌加油。最终“联动青春”走完了全程。宋老师说,其实得与失是相对的,最后到达的队伍却获得了最多的掌声。
 


车轮滚滚活动

  经过了紧张的车轮滚滚,到了放松一下的时候了。所有人围成一圈进行“进化论”游戏。大家从假想自己是一粒“蛋”开始,一路猜拳决胜,胜者逐渐进化为“鸟”、“猩猩”,最后是人类。几分钟之后,场上只剩下几只“猩猩”了。他们互相Pk,终于诞生了一个“人类”。这个环节大家都开怀大笑,完全投入在“进化”的过程中。

  有趣的拓展训练到了结束的时候。宋老师和大家一起手拉着手,从她开始每个人都要向旁边的人说一句祝福的话,用手拉手来传递这样的祝福。最后,大家高举双手,高呼“加油!”

 


同学们相互祝福

  研究生阶段,同学们可能会为各种各样的事情而烦恼,需要经常调整心态,缓解压力。我们举办这样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就是为了给同学们一个放松身体、放松心情的机会。当然,仅靠一次这样的活动不足以让大家彻底调整心态,但希望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涯中,同学们不要忘记今天的活动、今天的组员,更要记住身体和心理都健康了,我们才真正能够在科研领域有所建树!

  最后衷心感谢心理教育中心,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火灾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