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潘建伟当选第15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时间:2004-11-22 02:01:00 来源:

1121,北京传来喜讯,我实验室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部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多项开创性成果,光荣当选第15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这些事情又是祖国所需要的,对人类的发展有帮助,那是我感到最快乐的事。”潘建伟教授说。


  潘建伟,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部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导师,“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潘建伟1970年出生于浙江东阳,1987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1996年,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攻读博士,毕业后直接被维也纳大学聘为研究员。


  1997年以来,潘建伟在世界上系统地开创了量子通讯的实验研究领域,在量子信息论和量子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突出的、具有国际广泛影响的成果。首次成功实现了量子态隐形传送以及纠缠态交换;首次成功实现三光子、四光子纠缠态,并利用多粒子纠缠态首次成功地实现了GHZ定理的实验验证;首次成功地实现了自由量子态的隐形传送;首次实现纠缠态纯化以及量子中继器的成功实验;首次取得五粒子纠缠态的制备与操纵。1998年潘建伟与爱因斯坦等21位世界著名科学家的论文一道入选了《自然》杂志物理学百年经典。


  潘建伟教授的研究成果先后被评选1997年度、1999年度世界物理学的十大进展、1998年度全球十大科技进展、2003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和2003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03年,潘建伟教授获得奥地利科学院颁发的Erich Schmid奖,今年,他又连续得了欧盟的玛丽•居里奖、洪堡基金会索菲亚奖和德国自然基金委尼托奖。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建国说:在国际顶尖杂志《Nature》上,年仅34岁的潘建伟教授已经发表了八篇论文,非常难得。潘建伟不仅是一名杰出的科学家,而且是一个出色的领导者和组织着,他的实验室聚集了一批由30岁左右的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组成的科研团队。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说,潘建伟教授是我这么多年以来所接触的最为出色的青年研究人才,是耀眼的科技明星。他在量子通讯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方面都取得了一流的成果,他的重要工作都是在中国本土完成的。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是从全国30家单位推报的41名人选中,经组委会审定、社会公示、评委会无记名投票产生的,分布在科技、教育、农林牧渔、企业管理、文化艺术、体育、政法、解放军武警等行业和系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本次评选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