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足球队征战2007年科大“冠军杯”男子足球赛纪实

时间:2007-04-29 07:40: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写在比赛之后
  为丰富同学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文化,校团委、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决定举办2007年中国科大“冠军杯”男子足球赛。作为我校最高水平的足球赛事,各学院、国家实验室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都对此次“冠军杯”男子足球赛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共有包括微尺度国家实验室足球队在内的十五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比赛采取了小组循环赛和淘汰赛相结合的赛制,比赛于3月31日拉开帷幕,预计五月下旬结束。

  在2007年3月23日召开的领队会议上,各参赛队通过抽签决定了本届“冠军杯”男子足球赛小组赛的分组情况。抽签结果,微尺度国家实验室足球队与继续教育学院队和火灾-加速器联队被分到B组。这是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成立以来第二次组队参加学校最高水平的男子足球赛,相对去年,我们的队伍得到很大的扩充,几个球技不错的研一同学加入到了我们的队伍,使大家对今年的比赛一开始就充满了希望。但是比赛过程是艰难和不可预料的,我们这次冠军杯之路止步于小组赛。现在回忆起整个过程,作为一名参赛队员,我觉得我们得到很多,体验了很多以前比赛所没有带给我们的东西。

  4月3号,我们迎来了第一场小组赛,对手是继续教育学院。可是就在比赛前20分钟,我们的主力中后卫黄波突然打电话告诉队长,中午在食堂吃饭吃坏了肚子不能参加比赛。本已经安排好的阵容突然乱了套,球队里没有人能胜任中后卫这个位置。我们的队长在考虑过后,决定让9号姚宏斌暂时顶替中后卫的位置。面对实力不清楚的对手--继续教育学院队,我们只有先试试这样的安排。比赛刚开始,双方都很谨慎。随着比赛的进行,对手逐渐表现出他们的优势:身体好,身高占优势,有几个球员身高在一米八以上,中场几个球员的意识和技术都不错。他们凭借着身高优势不断向我们的后防施压,在10分钟左右,他们获得了前场任意球。他们开出了一个高球,那些一米八的球员都挤在我方禁区里面,结果我们只有看着球被他们顶进了门网。0:1,对手取得领先。感觉那时的我们很无奈。不过,我们并没有放弃,相反打得更开了,积极地拼抢,传球,打出了几个不错的配合。在20分钟的时候,我方前锋通过自己的拼抢,在前场拿到球,一脚远射,球进。1:1我们追平了比分。一下子,士气大涨,比赛进入了僵持阶段。在30多分钟的时候,对方一个反击,撕破了我们不稳定的后防,又取得了领先。我们开始急躁起来,不断地进行进攻,结果就在上半场比赛结束前,他们又是一次成功的反击,取得了2个球的领先。中场休息,队长作了调整,把9号姚宏斌的位置前推,11号胡安东撤回防守。下半场的比赛,我们一直努力试图追平比分,但是对方的身体素质太好,每次都把我们的球解围。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队员的体力逐渐下降,进攻越来越无力了,而对手的体力还很充沛,结果我们又丢了一球。最后,我们以1:4的结果输掉了这样比赛。整场比赛,大家都尽力了。同时,也暴露出了问题,我们的中后卫缺席,我们的身体和球技不如人家。尽管如此,我们拼搏的精神始终没有减退。图一为第一场比赛的精彩瞬间。

图一(1)激烈的中场拼抢


图一(2)我们前锋边路的快速反击
 
  4月7号是我们的第二场小组赛,此次对手是火灾-同步辐射国家室联队。这支球队在上场比赛中只输了小组种子队工程学院一个球,足见他们的实力还是很不错的。还好,他们的身体状况和我们差不多,在身高上大家都没有什么优势。比赛开始,大家都表现出了取胜的欲望,注重进攻,比赛节奏很快。我们后防队员出球干净,没有给他们很好的机会。我们的前锋倒是频频在对方前场造成威胁,只是运气欠佳,很多球都偏出了球门。本场比赛我们的门将也表现出色,经常出击,阻断了对手的直塞球。上半场,0:0结束,有惊无险。中场稍事休息,我们再战,我们的前锋线突击越来越猛烈,不断搅乱了对方的防守,在下半场10分钟的时候打进一球,可是裁判判越位在先,进球无效。对手一直坚持他们的地面进攻,多次均被我们瓦解。这次比赛,我们的中场表现出来了很强的抢劫能力,让对手不能安心出球。经历了上场比赛,我们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得更家稳重,配合更加默契。但很遗憾,我们始终未能进球,最终以0:0结束比赛。图二为本场比赛的精彩瞬间。


图二 我方发角球
 
  小组赛赛完两场,我们一负一平积一分,第三场是最后一场,我们面对的是种子队工程学院,面对小组出线无望的情况,这场比赛,队长把重点放在训练新人上。很多前两场比赛没有出场的队员,上场感受比赛的强度。最终,我们不敌工程学院,以0:5落败。
 
  纵观我们冠军杯的历程,我们的激情和斗志是强烈的,我们经历了,我们成熟了。但是,我感受到几点球队需要改进的地方。第一,球队一起训练磨合的时间不够,大家平时很难凑到一起打比赛,在真正的比赛中,全队的配合很少,只有局部的小配合。第二,我们球员没有注意在赛前保养自己的身体,在重要的比赛中缺席。第三,球队的替补不够,需要大力发展。今年的比赛,虽然结果没有达到我们的期望,但相对去年已有了明显的进步。我们希望在今后能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我们的球队里面来,在明年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