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两院院士评出200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我室“在量子通信实验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时间:2004-01-14 01:54:00 来源:
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582名院士投票评选的200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已于2004112在北京揭晓,我室“在量子通信实验领域取得重大进展”项目榜上有名。
我室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实验室在量子通讯实验中成功实现了量子纠缠态的浓缩,并利用这一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远距离量子通信中最为关键的单元器件——量子中继器,为未来远距离量子通信的实现奠定了基础。2003523《物理评论快报》报道了这一研究成果。2003522《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了中国科大教授潘建伟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合作者关于任意纠缠态纯化的研究论文。
2004112,评选活动组委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出席新闻发布会向入选项目承办单位颁发证书并对入选项目进行了精彩点评。
两院院士评选出的200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涵盖了2003年我国实施的一些重大科技工程成就和生物、材料、能源等重点前沿科研领域的突出成果。其中,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排名首位。我国科学家揭示水稻高产的分子奥秘和超级杂交稻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我国抗击非典科研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等也都入围200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04-01-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