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08级微尺度硕博班喜获2009-2010学年度校“先进班集体标兵”荣誉称号

时间:2010-11-12 02:43:18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真金不怕火炼,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在微尺度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热心帮助下,经过08级微尺度全体同学及班委们长期努力工作,三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和一个多星期的最后奋战,在10月17号答辩环节后,“08级微尺度硕博班”凭借着过硬的综合实力和良好的临场发挥,终于在全校一百多个申报班级中脱颖而出,不仅成为2009-2010学年度38个校“先进班集体”之一,而且还成为最终6个“先进班集体标兵”中唯一的一个研究生班级!


 
“先进班集体标兵”风采展示海报
 
  08级微尺度硕博班自2008年9月份诞生以来,就注定了它将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班级。
  面对这样一个多学科,广分布的大家庭,为了便于管理,及时通知到各位同学,08微尺度建立健全了以“飞信群”、“QQ群”、“BBS专版”、“电子邮件”、“分人分区负责”为基础的多元化的管理体系。在班级建设中始终坚持以“思想进步,能力卓越,阳光活力,肩负责任”的班训为指导。在过去的两年中,同学们相互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在学习,科研及社会实践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且大家的课余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同时,08微尺度的班委和各位同学也一直都非常注重班级文化的建设,着手打造了以“班庆”,“班刊”,“班衫”三元素为主的特色主题文化。班庆的举办让大家更好的融入到班级大家庭中;班刊宣传整个国家实验室的同时,也给了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示特长和才能的平台。班衫让大家在校园里不在孤单,把同学们紧紧凝聚在一起,提高了大家的归属感。

“班刊,班庆,班衫”08级三元素主题文化
 
  思想是一个人的根本,08微尺度的同学们总是积极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为将来参与构建和谐社会做好准备。截至09年9月份,全班共有正式党员37人,预备党员3人,占班级总人数的48.8%,同时,团员有36人,各位同学在党员、团员活动中表现的非常积极,这体现了同学们积极追求进步的优秀精神。08级的班委也经常组织党团活动,便于同学们接受党组织和共青团理念的熏陶和相互之间的思想交流,让自己变得更加进步,最主要的活动有参观大蜀山烈士陵园、学习胡锦涛主席贺信和刘延东委员讲话座谈会、“迎接新起点,创造新业绩”主题团日演讲比赛、主题党日之“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主题党日之“创先争优”西柏坡社会实践、主题党日之“参观学习安徽名人馆”等一系列活动。




 
  搞学术做研究应该是每个研究生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当然对于08微尺度的87个成员也不例外,在过去的短短两年中,08微尺度的同学们也取得硕果累累的科研成绩。本班同学在SCI收录的较高档次的杂志上共发表文章37余篇,署名第一、第二作者的论文19篇,申请中国专利6项,撰写国外出版著作1篇,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和各类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总计19人次,并有并有4人做大会口头报告。1人获得2009年教育部“博士生访学计划”同步辐射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1人获得校“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等。还有很多同学的工作正在总结准备发表,显示了良好的科研能力和卓越的科研成绩。

发表论文汇总
 
  除了埋头读文献,搞科研,08微尺度的同学也不忘记及时与同行进行积极交流,向老师们学习各种科研必备的分析仪器等手段。08微尺度的班委联合微尺度研究生学会,定期举办微尺度国家实验室范围内学术交流活动,其中以2009年11月27日,由教育部“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生创新中心”与研究生院“微尺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在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学术交流暨科技创新论坛报告会影响最为广泛。此外,我们还创新性的组织了系列学术沙龙活动,邀请各位专门负责科研仪器的老师做仪器分析相关方面的报告活动,大大开阔了同学的视野和提高了同学们使用各种仪器的能力。



研究生学术交流报告会及特色学术沙龙活动
 
  科研工作是繁忙的、辛苦的,然而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只有强健的体魄才能更好的投入科研中,08微尺度的同学们在繁忙的科研生活间隙,从来没有忽视身体锻炼和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比赛活动。我们也积极为同学们创造各种体育比赛的机会,让同学在比赛中强健体魄和发展友谊。




 
  课外实践活动在能使同学们在走向社会之前得到很好的历练,08微尺度的各位同学在过去的两年中,参加了多项社会实践活动。最典型的是“节约水电、科大我先行”环保倡议活动、“图书银行”“三下乡”社会服务等,既锻炼了同学们的能力,又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回首过去,08微尺度已经走过了踏踏实实的两年,这两年中有过风风雨雨,有过高兴,有过烦恼,但无论何时,无论何地,这个大家庭会始终陪伴在各位同学的左右,让同学们更加顺利的科研、更加愉快的生活。过去08微尺度取得不错的成绩,也被评为了“先进班集体”标兵,“同一个班级,同一个梦想”的口号相信将会使这个班级走的更加沉稳、自信,让每一个成员都渡过一个充实,快乐的研究生生活。最后,感谢微尺度的各位党政领导和老师们在过去两年的一直关怀,感谢校团委老师们对我们成绩的认可,感谢微尺度研究生会和团总支的不懈支持,特别要感谢08微尺度的每一位同学,是你们一起组成的这个让人骄傲和欣慰的温暖大家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