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中国科大2018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等奖项揭晓

时间:2018-12-19 05:11: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12月18日下午,中国科大九届五次教代会举行颁奖仪式,表彰2018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获得者。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为获奖者颁奖。

  会上,朱长飞副校长宣读了2018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表彰文件并介绍了获奖人和团队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郭光灿院士、张强教授、熊伟教授和黄光明教授、“京沪干线”项目团队荣获2018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院士长期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的研究,2018年带领团队在量子计算、量子存储、量子模拟、量子密码、量子精密测量领域取得一系列突出研究成果,系列相关成果发表在PRL和Nature子刊上,引起国际学术界广泛关注。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张强教授长期从事量子核心器件研制、量子力学基础检验和量子通信实验研究,特别是现实条件下量子通信安全性研究工作。2018年他与合作者一起利用量子力学内禀随机性,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器件无关的量子随机数产生;与合作者一起利用观察者自主选择和遥远星体发光产生的随机数,实验实现了有观察者参与的贝尔实验检验,成果发表在Nature和PRL上。相关成果为最终实现无漏洞贝尔实验检验奠定坚实的科学和技术基础,并有望形成新的随机数国际标准。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熊伟教授和黄光明教授合作开发了单细胞质谱平台,实现了单个神经细胞内化学成分及代谢物的即时解析和同步电生理信号的记录,并利用该技术原创性的发现了一条脑内谷氨酸新合成通路,同时解析了该通路参与学习记忆的深层机制,开拓了谷氨酸合成通路研究的新领域。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及PNAS上,并得到Cell、Science Signaling等杂志专文评论、美国科学促进会官方报道,引起国内外同行关注。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京沪干线”项目团队负责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的方案设计、工程管理和技术实施。团队负责建设连接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等地的2000公里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线路,建成大尺度量子通信技术验证、应用研究和应用示范平台,可为金融、电力、广电、政务等领域提供安全服务,并与“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实现对接,打造星地一体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2018年2月项目通过总体验收,标志着我国在量子通信技术实用化和产业化方面继续走在世界前列,为我国抢占量子通信产业发展制高点奠定了坚实基础。

  鉴于郭光灿院士、张强教授、熊伟教授和黄光明教授、“京沪干线”项目团队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学校决定授予他们2018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

  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旨在表彰我校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突出进展的教职员工,鼓励大家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弘扬我校“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营造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相适应的创新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