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举办2018年度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演练活动

时间:2018-11-13 00:36:57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11月9日,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在理化大楼科技展厅举办2018年度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演练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学生知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安全意识。国家研究中心2018级研究生、在理化大楼工作的研究生、各课题组安全员以及学校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物业公司等相关人员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本年度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演练活动。

 
 
  国家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宋策主持了此次活动,强调了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的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在日常的科研学习和生活工作的过程中,能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遵守安全规章制度,珍爱自身及他人生命安全,切实将安全意识融入我们的价值标准和行为准则。

 

  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旸教授作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的主题报告,并结合实际发生的安全事故向大家阐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大家树立“安全第一,实验第二”的基本原则,详细地介绍了火灾发生时,应该掌握的各种安全防护知识和紧急逃生技能。随后,他分别从电、水、气、火、试剂的使用与废液处理等多方面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实验操作规范,要求大家在实验过程中严格遵循各项实验操作规范,本着对自己与他人负责的态度,做好实验安全防护,维护生命安全。最后,他还介绍了针对不同原因引起的安全事故,应当采取的逃生方法,要求大家尽可能多地掌握各项逃生技能。

 
 
  学校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化学药品库主任李恩怀应邀作了危险化学品安全处置的专题报告。李恩怀主任理论结合实际,全面介绍了危险化学品安全处置的重要知识。他分别从危险化学品的购买、使用、储存、保管以及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安全处置等方面作了详细的阐述,并结合实例强调必须做好危险化学品的安全使用与处置等工作。他指出,危险化学品在科研工作过程中有着广泛的使用,并且具有易燃、易爆、易中毒、腐蚀性等特点,极易发生安全事故,希望大家在实验操作过程中要做好各项安全防护工作,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规范要求做好废弃物的分类、标签、回收等工作,注重个人安全行为,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稳定。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进行了现场消防演练,学习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剂等消防器材。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大家依次使用灭火器扑灭油槽中的火焰。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灭火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演练效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