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中国科大成功举办“第六届细胞动力学和化学生物学国际研讨会暨第三届美国细胞生物学会中国会议”

时间:2018-10-30 07:01:51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第六届细胞动力学和化学生物学国际研讨会暨第三届美国细胞生物学会中国会议于2018年10月21日至25日在分子与细胞生物物理学研究部召开。施蕴渝院士、王小凡院士和姚雪彪教授共同组织举办这次研讨会。来自美国麻省理工、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华盛顿大学、美国Salk研究所、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美国西南医学中心、荷兰乌特列支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所、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安徽细胞动力学及化学生物学省重点实验室等国内外一百多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姚雪彪教授主持。

  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部长、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神经科学学部主任薛天教授代表中心致开幕词,欢迎国内外嘉宾在科大校庆60周年之际到访科大并祝研讨会圆满成功。美国细胞生物学会执行董事Erika Shugart博士代表美国细胞生物学会祝贺第六届细胞动力学和化学生物学国际研讨会暨第三届美国细胞生物学会,她称道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举办的细胞动力学和化学生物学系列会议在国际细胞生物学交流中所起的作用。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长陈晔光院士致辞祝贺这次国际会议的顺利召开与继往开来。同时, 他希望细胞动力学和化学生物学国际研讨会继续发挥其平台作用,促进细胞动力学与其它交叉学科的互动与合作。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韩斌院士和美国Salk研究所的Tony Hunter院士分别做了 “Rice Shoot Architecture: Its Molecular Basis and Breeding”、“Unlocking Genetic Diversity of Oryza Genomes Insights into Genomics of Rice Complex Traits and Breeding” 和 “New signal Transduction Targets in Cancer Therapy” 大会主旨演讲,得到了与会者的积极反响。

  来自国内外的40多位学者就“类器官生物学与新技术”、“生物大分子相变与凝集态物理学”、“生物光子学与精准调控”、“细胞命运决定与调控” 、“膜运输与分子生物物理学” 、“细胞可塑性与微环境调控”、“蛋白质机器动力学与细胞周期调控”、 “细胞命运抉择与表观遗传学调控”、 “细胞命运可塑性与化学生物学调控”、“疾病模型与分子机制”、“科学研究职业规划” 等十个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在“科学研究职业规划”专题研讨会中,美国细胞生物学会执行董事Erika Shugart博士和国际事务委员会会员Celia Garcia教授用自己的学习与科学研究经历激励到会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员,要以当今中国科学研究迅猛发展为动力与契机,设计自己的学习与职业发展之路并持之以恒。
 
 
Career Development Workshop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会议期间,中国科大教务处处长周丛照教授、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程临钊教授、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部长薛天教授与中国科大生命科学院副院长臧建业教授到会祝贺,并代表学校向到访嘉宾对中国科大教科融合实践的长期支持表示衷心谢意。
 

CDCB2018 & ASCB Local Meeting部分与会代表报告及讨论 
 

  细胞是生命的基本单元,其功能是通过功能蛋白质机器的动力学与可塑性来调控。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在分子水平体现为在外环境诱导下功能蛋白质机器可塑性与动力学调控节点的改绕。为此在纳米尺度阐明功能蛋白质机器识别与组装的动力学机制是诠释细胞生命活动过程时空调节的重要环节。除了高度有序、结构鲜明蛋白质机器之外,固有无序结构蛋白质可通过形成生物大分子凝聚物与无膜细胞器行使有效的生物学功能。无膜细胞器利用多价弱作用形成的生物大分子凝聚物,通过可逆性组装来精准调控细胞内生化反应的特异性,从而在细胞命运抉择中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第六届细胞动力学和化学生物学国际研讨会旨在利用多学科交叉与合作,围绕生物大分子相变凝聚态物理学机制与功能调控,以类器官为模式体系,展开前瞻性研讨与集成性合作。

  四天的会议汇聚生命科学交叉领域国内外一些研究专家和学者,充分研讨了凝聚态生物物理学、相分离的细胞生物学、类器官与化学生物学等新兴研究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本次会议增进了来访嘉宾对科大发展近况的了解及与科大学人的切磋,为国内同行及科大学生提供了一次与世界一流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同时,此次聚会促进并落实了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分子与细胞生物物理学多个研究部与部分来访嘉宾的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计划。

  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安徽省细胞动力学与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国细胞生物学会及德国Zeiss公司的赞助和支持。
  
CDCB2018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