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第一届(2018年)合肥脑论坛:显微成像照亮大脑-在中国科大顺利举办

时间:2018-10-18 06:49:1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第一届(2018年)合肥脑论坛:显微成像照亮大脑(Hefei Brain Forum 2018:Illuminating the Brain)于2018年10月14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合作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突触可塑性分会联合主办。会议由毕国强教授与温泉教授共同主持,邀请了多位从事光学显微成像技术发展与神经科学研究领域的先驱和国际顶级专家,包括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David Kleinfeld教授(双光子显微成像技术先驱之一,美国脑计划重大项目负责人)、美国科学院院士Karel Svoboda研究员(HHMI,Janelia Research Campus资深研究员、将双光子显微技术应用于神经科学研究的先驱)、美国科学院院士Michael Stryker教授(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中枢神经系统尤其是视觉系统发育可塑性研究的先驱)、德国科学院院士Arthur Konnerth教授(Europaea and Bavarian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慕尼黑工业大学神经科学所所长,利用活体双光子成像解析脑环路与突触活动的先驱)、美国HHMI,Janelia Research Campus Jayaram Chandrashekar研究员(MouseLight项目主要负责人)、美国马克思普朗克佛罗里达研究所Ryohei Yasuda研究员、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Yi Zuo教授、日本东京大学Haruhiko Bito教授,以及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助理研究员Ju Lu博士。

  光学成像技术是现代生命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工具之一。近年来,多种新型成像技术快速发展,推动了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特别是神经科学领域的一系列突破。本届合肥脑科学成像论坛聚焦光学显微成像技术发展与神经科学应用研究这一重要交叉学科领域的最前沿进展,会议内容涵盖了从单个突触水平信号通路研究,到动物行为、活动及可塑性的突触、细胞与环路机制的解析,乃至全脑尺度连接组解析技术与方法的发展与应用。

  由于会议日程紧张,本届会议未安排国内研究人员报告。会务组在会议间隙休息期间,采用幻灯片自动播放的形式展示了中国科大显微成像与脑科学研究团队近期的部分科研成果,包括发展并应用冷冻电镜与关联显微成像解析神经突触分子组织架构(毕国强与刘北明课题组)、超高分辨率荧光显微成像解析神经突触蛋白定位与组织特性(毕国强&刘北明、唐爱辉课题组)、实时追踪与控制显微成像研究线虫整体神经活动(温泉课题组)、全脑成像技术发展与应用(毕国强&刘北明、周江宁课题组)。

毕国强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左图),中国科大杜江峰副校长到场致辞并为四位院士颁发“合肥大师论坛”荣誉证书(右图)
 
参会专家做大会报告

会场中科学大师、青年学者的精彩提问与热烈讨论
 
参会人员合影

  通过这种小型、高水平会议形式,使得参会人员能够充分交流与讨论,尤其是为青年科学家、学生与国际顶级科学大师提供了面对面充分交流的机会。与会者盛赞这是一次高规格的学术盛宴,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会议取得巨大成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