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中国科大成功举办“第八届国际量子密码会议”

时间:2018-09-05 01:46:42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8月27日至31日,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2周年和中国科大即将迎来60周年校庆之际,由我校主办的“第八届国际量子密码会议(QCrypt2018)”在上海研究院举行。大会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20个国家约500余位量子通信与量子信息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包括量子密码的创始人Charles Bennett、Gilles Brassard、Artur Ekert、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等人,达到历届参会人数之最。


 
  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历史和中国量子信息领域研究发展的基本情况。
 

 
  本届会议内容涵盖与量子信息相关的众多研究领域,包括量子密码、量子通信器件、量子物理基础检验和量子计算等。在为期五天的会议中,共举行了4场辅导性讲座、7场邀请报告、3场专题讨论会、26场口头报告,并有150多篇论文进行了墙报交流。各国科学家介绍了最新进展:俄罗斯将在全境建设跨欧亚大陆的量子密钥分发网络;欧洲、韩国在制定量子通信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美国、欧洲、日本等都在推进量子通信卫星计划。来自德国马普光子学研究所的Christoph Marquard教授在开幕式做大会报告时特别表示,“感谢中国同事的工作!你们唤醒了许多国家,让我们意识到发展量子通信的价值。”

  在会议常规日程之外,大会联合墨子沙龙将每天晚上的学术活动向普通公众开放。27日晚上,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以“量子计算到来”为题做科普讲座。28日晚上,国内外参会代表参观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在午夜观看“墨子号”卫星过境。29日晚上,潘建伟院士做宴会后演讲,他以“我们的量子探索之路”为题,讲述了自己和团队同事们的量子信息研究历程。30日晚上,两位量子密码创始人、2018年沃尔夫物理学奖获得者Charles Bennett教授和Gilles Brassard教授不但主持了热点专题研讨,还与参会代表分享他们在量子随机数和量子力学基础检验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国际量子密码会议是量子密码领域最知名、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学术年度会议,自2011年起先后在瑞士苏黎世、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滑铁卢、法国巴黎、日本东京、美国华盛顿、英国剑桥大学举办。本次会议是首次在中国举办。Charles Bennett对中国学者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量子科技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它将量子密钥分发的距离拓展到了千公里量级,将量子通信推到了可实际应用的当口。”他认为“正是因为‘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成功等中国科学家的工作和重要的国际影响力,中国科大在申办QCrypt2018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

  与会专家就如何加强进一步国际合作和制定量子通信国际标准,尽快推动整个领域向前发展达成共识。本次国际会议展示了我国及国际学者在量子通信前沿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研讨该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讨论产业化应用前景,这有利于开展更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扩大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促进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会议之后,应墨子沙龙邀请,Charles Bennett、Gilles Brassard、Artur Ekert三位教授在9月1日联袂出场,为热爱科学的普通听众做了三场公益科普报告,报告吸引了现场近700名、网上近10万名听众参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