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2010年全国凝聚态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开班

时间:2010-07-27 09:11:37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中心|http://news.ustc.edu.cn/
  7月26日上午,由我国家实验室承办的2010年全国凝聚态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开班仪式在理化大楼东三学术会议厅举行。来自凝聚态物理学科领域的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14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陈旸教授主持,出席开班仪式的有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王晓平,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古继宝,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部主任石磊。






 
  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在致辞中向暑期学校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积极参加暑期学校学习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传达了校领导对同学们的问候,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成就和研究生教育情况,对我校举办的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进行了回顾总结,希望参加本期暑期学校的同学们能充分利用机会,围绕凝聚态物理学科前沿,认真交流研讨,取得学业进步,同时增进友谊,为今后的人生选择积累基础。他还表示,学校将努力为同学们在暑期学校的学习、生活创造好的条件与交流平台。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王晓平在欢迎致辞中向学员们介绍了承办本次暑期学校的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基本概况。他说,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是科技部批准筹建的首批五个国家实验室之一,是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的一类科技创新平台,是我国在微尺度物质科学领域代表国家最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室建设以来,已在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取得累累硕果。作为国家级的重点研究基地,实验室不仅重视科研,而且重视发挥实验室在高水平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社会社会效益和辐射作用,已成功举办了“结构生物学”、“物理化学”、“功能材料量子设计和量子物理”三个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受到了参学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根据安排,本次全国凝聚态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为期三周,期间将有30多位该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同学们授课以及做前沿学术专题报告。本次暑期学校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侯建国校长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和学术管理机构,安排暑期学校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师聘任等工作。为了高质量地办好本次暑期学校,研究生院、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暑期学校是全国研究生创新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由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举办。据统计,自1987年,我校举办全国第一个研究生暑期学校“天元数学暑期学校”以来,已累计举办各类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10多个,是承办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最多的高校之一。由我校承办的研究生暑期学校取得了良好的办学声誉,已成为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的品牌教育项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