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施蕴渝教授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时间:2009-10-30 07:17:19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中心|http://news.ustc.edu.cn/
  第三世界科学院于10月19日至23日在南非德班市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第二十届院士大会暨该院第十一次学术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的400余位科学家出席了此次大会。本次会议增选了50名新院士,我室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部施蕴渝教授、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郭光灿教授名列其中。
  据悉,本次共有5名中国内地学者入选,另外三人分别为中科院的陈霖教授、朱道本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的陈木法教授。这5名学者均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其中,施蕴渝、郭光灿、陈霖均毕业于中国科大。

  第三世界科学院(The 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以下简称“TWAS”)是在已故巴基斯坦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阿布杜斯•萨拉姆教授倡议下,于1983年11月10日创建成立的一个非政府、非政治、非营利的国际科学组织,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中国从1983年参加这一组织。
  TWAS院士是从第三世界国家的科学院、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发达国家的科学组织中选举产生的,院士们均在各自的科学领域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科学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加上新增选的院士,目前TWAS共有院士950人,其中,中国科学家超过160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