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我室基础生物学教学团队被评为2008年度国家级教学团队

时间:2008-10-28 02:41: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教育部网站近日发布了《教育部财政部关于立项建设2008年国家级教学团队的通知》(教高函[2008] 19号),公布了2008年评出的300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名单。我室以国家级教学名师施蕴渝院士为带头人的基础生物学教学团队名列其中。
  以国家级教学名师施蕴渝院士为带头人的基础生物学教学团队由20名教师组成,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占本团队成员总数的70%,具有很高的科研水平和合理的知识结构,人员组成体现了老中青相结合的特点。主要承担生命学院本科生一年级和二年级的生命科学导论、植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等近20门基础生物学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团队成员承担的《生理学》课程被评为2004年“国家精品课程”,《生物化学》课程被评为2007年“安徽省精品课程”。近年来,该团队申请国家级教学项目2项,申请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13项,学校教学项目近10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5篇。出版教材10部,出版教学光盘4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
  建设国家级教学团队是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要求各高等学校要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做好教学团队的建设工作。通过国家级教学团队的建设,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探索教学团队在组织架构、运行机制、监督约束机制等方面的运行模式,为兄弟院校培训教师提供可推广、借鉴的示范性经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