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2009年全国功能材料量子设计和量子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落幕

时间:2009-08-02 05:54:33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8月1日上午,2009年全国功能材料量子设计和量子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化大楼东三层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结业典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教授、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王晓平教授、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石磊教授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陈旸教授主持。
  屠兢受校领导的委托并代表中国科大研究生院致辞。他对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和通过考核顺利结业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教育部和国家基金委给予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积极支持办学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和管理服务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希望学员们通过暑期学校的学习,学以致用,进一步拓展自己的学术视野,在功能材料量子设计和量子物理基础理论和前沿领域方面开展更加丰富多彩和深入细致的研究,为功能材料量子设计和量子物理的学科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翟光美同学代表全体学员发言。他认为本次暑期学校始终将基础与前沿并重贯穿授课的全过程,注重课程讲授与交流研讨的互补,内容极其广泛且深入细致,讲授了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介绍了研究热点和前沿进展,更注重科学思维和研究方法,开展了学员演讲报告活动,组织了实验室现场参观和展示,提供了极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亲历了海内外“大牛”的风采,增进了学员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感受了科大“求真务实、科教报国,追求一流,多出精品”的文化气息,这些都将对将来进一步研究工作极具启发和指导作用。他对能够参加本次暑期学校的学习和学校出色组织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暑期学校还评选出浙江师范大学的金炜阳、华南理工大学的甘立勇、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刘海亮和钟博4位学员为“优秀学员”。随后,出席典礼的老师为暑期学校的学员们一一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功能材料量子设计和量子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为期21天,注册学员140名,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大、兰州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全国36所高校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国家纳米中心、中科院物理所、化学所、半导体所、青岛生物所、上海技物所、福建物构所、武汉物数所、合肥等离子所等14所研究院所。共有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30余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课时总计105学时。授课内容涉及功能材料量子设计和量子物理基础理论知识和最新研究前沿,从量子物理、分子电子学和分子器件、强关联超导、表面催化和磁性材料、新型碳材料及其应用、理论方法和应用设计等6大专题深入浅出展开讲学和研讨。暑期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学员间的学术交流和对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现场参观等活动。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