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奇妙的量子物理世界,材料科学领域的飞跃——2009年全国功能材料量子设计和量子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侧记

时间:2009-07-31 02:57:38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7月13日上午8时,2009年全国功能材料量子设计和量子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仪式在我校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东三学术会议厅举行。来自物理、材料和化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生、青年教师14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自此,为期三周的该暑期学校正式拉开了帷幕。
  本次暑期学校专门成立了以我校校长侯建国院士为组长和主任的领导机构和学术机构,安排暑期学校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师聘任等工作。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在百忙之中不辞辛劳给暑期学校学员授课。张振宇、罗毅、牛谦、曾晓成、杨金龙、陈先辉、封东来、彭练矛等华人科学家不仅指出了功能材料量子设计和强关联超导材料领域最前沿的科技动向,还谆谆教诲大家如何选题、如何研究的方法,以及理论和实验研究过程中的目标和具体细节的重要联系等。外籍学者Gillian Gehring、Hanno Weitering、Dimitrie Culcer等也拨冗应邀前来为暑期学校学员们做了精彩的讲座。专家学者们就石墨烯研究,强关联超导材料,表面共振电子学,纳米团簇结构和磁性等领域,分别作了精彩而独到的报告。他们在授课中既有结合自己领域的前沿问题,又有内容扎实的理论讲解和公式推演;既有实验的经验介绍和技术交流,又有科研中的亲身体会和认知感悟;既严谨又不失风趣。他们将基础与前沿并重始终贯穿于授课和研讨过程,向大家生动展示了“奇妙的量子物理世界和材料科学领域的飞跃”。专家学者们的人生经历与成功之路,也对广大学员是一种很好的启发与激励。暑期学校让学员们既深化认识又深受启发,获得了学员们的高度评价。











 
  暑期学校的学员,有来自南方中山大学的,北方哈工大的,西边西安交大的,东边复旦大学的,既有来自清华、北大等名校的,也有来自中科院物理所、化学所、半导体所、福建物构所、上海光机所、武汉物数所、合肥固体所和国家纳米中心等科研机构的,他们来自全国不同院校和研究院所的不同专业。学员们不怕酷暑炎日、暴雨连绵,都按时上课,积极学习。学员们对一些问题的理解既有学科优势也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暑期学校还注重授课与研讨的互补。课上,学员们经常基于自己的理解即时对课程内容提出各种问题,学者们则认真热情地就这些问题一一进行讨论和解答。课后,教员办公室和学员自习室又成为学者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一起进一步深入研讨与切磋的场所。此外,暑期学校还通过设立“优秀学员奖”等,安排和组织学员们在课余进行分组专题演讲和讨论,以促进学员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增进学员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本次暑期学校得到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和研究生院老师认真细致地做了大量的准备和服务工作,既提供了清洁舒适的授课场所,也提供了上网便利的自习环境;既提供了良好的就餐和住宿条件,也热情周到做好日常各项服务。学员们一致反映非常满意。大家相信,通过这次暑期学校的充电,一定会学有所用、学有所成,为将来自己的科学研究开阔视野,增添砝码,创造新意。经过师生齐心努力,本次暑期学校一定能够圆满完成任务,大家也会度过一段充实而又意义的美好时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