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我室顺利召开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会议和分子尺度测量与操作国际专题研讨会

时间:2006-08-31 02:15: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2006年8月23日至27日,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第一届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IAAC)第二次会议和2006年分子尺度测量与操作国际专题研讨会(IWQ3MS)在实验室顺利召开。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的3名成员及海内外十余位知名专家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微尺度师生近两百人参加并聆听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唐叔贤院士在IAAC会议上致辞并做了“Building for Excellence”的报告。他介绍了国家实验室的任务和国际顾问委员会的职责,同时回顾了2005年度的第一次IAAC会议,指出IAAC对建设一个开放的高水平的实验室的重要性。




 
  会上,美国Rice University化学系教授、化学诺贝尔奖获得者Robert Curl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Yuen-Ron Shen教授、俄罗斯莫斯科大学Alexei Removich Khokhlov教授等莅会的三位实验室IAAC成员分别做了“Advances in the chemistry of elemental carbon”、“Sum-Frequency Spectroscopy as a Novel Probe for Molecular Chirality”和“Bio-Inspired Design of Self-Organisation in Copolymer Solutions”的邀请报告,引起与会者的热烈反响。国家实验室的王鸿飞研究员和刘世勇教授也分别报道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IAAC成员还听取了国家实验室的整体介绍和最新研究进展,对合肥国家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IAAC成员们还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并与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就研究领域、学术方向、人才培养与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侯建国院士在随后召开的2006年分子尺度测量与操作国际专题研讨会(IWQ3MS)代表学校对与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国科大是一所年轻的富有创新能力的研究型大学,国家实验室是多学科交叉的重要研究基地。他同时指出分子尺度的量子调控是微尺度物质科学的当前研究热点,还存在许多的科学挑战,需要更多的实验和理论的结合及多学科的交叉,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在IWQ3MS会议期间,美国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的Paul S. Weiss教授、法国Université Bordeaux的Brahim Lounis教授、丹麦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的Thomas Bjornholm教授、法国CNRS 的Andre Gourdon教授、以色列Materials & Interfaces, 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的David Cahen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李述汤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薛其坤院士、德国马普学会Nian Lin博士、美国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Nongjian Tao教授、中科院物理所高鸿均教授、香港科技大学Che Ting Chan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毅教授、日本NIMS/Osaka University的M. Aono教授也应邀出席并介绍了各自在学术领域里的最新进展,博得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
  本次IAAC和IWQ3MS会议的顺利召开对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化学科交叉、争取更多创新成果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