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2008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评出 我室两项成果入选

时间:2008-12-29 03:37: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由科技日报社组织,部分院士、多家中央新闻单位以及广大读者参与评选的“2008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于2008年12月28日揭晓。我室共有两项成果入选。
  陈仙辉教授领导的实验组在相关结构的氟掺杂的钐氧铁砷化合物中发现了超导电性,研究论文发表在5月25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陈仙辉小组通过电阻率和磁化率测量表明,该体系的超导临界温度已达到了43开尔文(摄氏零下230.15度)。该材料为除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之外第一个临界温度超过40开尔文的非铜氧化物超导体,突破了“麦克米兰极限”(麦克米兰曾经断定,传统超导临界温度最高只能达到39开)。之后其他几个中国研究小组陆续发现了更多铁基超导材料。对中国几个研究小组的重要发现,美国著名杂志《科学》发表评述文章,称“铁基超导材料将中国物理学家推向前沿”。
  潘建伟教授及其同事苑震生、陈宇翱等,利用冷原子量子存储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具有存储和读出功能的纠缠交换,建立了由300米光纤连接的两个冷原子系综之间的量子纠缠。这种冷原子系综之间的量子纠缠可以被读出并转化为光子纠缠,以进行进一步的传输和量子操作。该实验成果完美地实现了远距离量子通信中亟须的“量子中继器”,向未来广域量子通信网络的最终实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8月28日出版的《自然》上。
  据悉,这两项成果还分别入选了2008年度《科学》杂志评选的十大科学进展和欧洲物理学会评选的重大物理学进展。
与这两项成果同时入选“2008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的,还有“神舟七号升空我航天员首次太空行走”、“我绘制成首张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图谱”等八项成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