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我室举行2008年度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时间:2008-11-10 02:53: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11月7日下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在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举办了2008年度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讲座由国家实验室主任助理鲁非教授主持。他希望大家加强安全意识,充分重视安全工作,并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和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熟悉实验安全操作技能,严格执行相关的安全条例,保障实验室创新研究的顺利进行。


 
  保卫处曲毅翔科长首先做了《消防安全培训》的专题报告。他先和大家一起回顾了近期国内几起典型火灾案例,分析了火灾的起因、危害,着力对消防设施和消防标识的识别和使用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并讲述了初起火灾的处置、如何尽快安全疏散逃生和如何有效报警等方面的知识。


 
  随后,国家实验室主任助理陈旸教授结合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又做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的报告。他从实验室大楼的消防设施、各实验室一般概况和同学们科研生活实际,从实验安全专业角度和实验室日常管理细节处,着重就实验室电、水、火、气体、试剂、废液处置、实验用具、实验室消防设施和日常规程等诸多方面作了生动而详尽的说明。
  合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自筹建以来,认真贯彻安全科研的原则,非常重视安全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安全制度、日常规范和培训计划。国家实验室除日常的安全巡视外,每月还实行由研究员和教授组成的安全检查组对各研究室进行认真的实地检查和评估,以尽量减少安全隐患。每年定期举办讲座也是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的系列工作之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