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施蕴渝院士当选安徽省第六届“江淮十大女杰”

时间:2008-09-05 02:23: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安徽省第六届“江淮十大女杰”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我室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部施蕴渝院士光荣当选。
  “江淮十大女杰”的评选表彰,是由安徽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工委、省妇联等八个单位联合开展的活动,旨在表彰在各条战线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妇女典型,迄今已举办六届。今年3月,根据安徽省女知联关于推荐“江淮十大女杰”候选人的通知要求,我校女知联认真进行了人选确定、材料准备工作,并及时上报。经安徽省评审委员会初评、媒体公示、公众投票、组织投票、评审委员会评委投票等程序,施蕴渝院士等十人光荣当选为第六届“江淮十大女杰”,同时被授予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今年11月将举办颁奖大会进行表彰。
  施蕴渝教授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教育部生物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她在国内率先开展蛋白质结构与功能计算生物学研究,是国内最早用核磁共振研究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的人之一。她领导建立了蛋白质核磁共振实验室,完成了一批重要的蛋白质的结构测定与功能研究。共发表论文和著作120多篇,其中100多篇发表于国际SCI期刊。她是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的负责人,也曾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的创新人才群体的负责人。她领导了中国科学院结构基因组研究项目,为我国的结构生物学的发展,为我国结构基因组研究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作出了贡献。
  施蕴渝教授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开展结构生物学教学,领导建立了完整的结构生物学教学体系,培养了一批结构生物学和计算生物学的人才,其中一些人已成为国内结构生物学方向的学科带头人,为中国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获教育部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施蕴渝教授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期间,在引进人才、学科结构调整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学院整体水平有了跨越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