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施蕴渝教授荣获第三届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奖

时间:2007-08-29 06:24:00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中心|http://news.ustc.edu.cn/


 
  8月28日,国家教育部网站发布了《教育部关于表彰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的决定》(教高〔2007〕15号),公布了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100位获奖教师名单,我室施蕴渝院士名列其中,荣获第三届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奖。
  施蕴渝院士从事高等教育工作30余年,身为院士,坚持承担本科生基础课教学工作,先后教授过《生物学导论》、《生物大分子的计算机模拟》、《结构生物学》等基础课程。在教学上,施蕴渝院士将先进的科研成果和科学的教学理念融入教学,治学严谨、教书育人,深得学生爱戴。 施蕴渝院士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先后主持了教育部“生物学科专业发展战略研究”、“生物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规范”等多项教研项目,为我国生物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教学改革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科研方面,施蕴渝院士更是硕果累累。早在80年代中期,就在我校率先建立了计算生物学实验室,也是国内最早在八十年代中期最早用二维核磁共振方法研究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专家之一,她领导的实验室建立了蛋白质核磁共振实验研究的系统方法。作为项目负责人领导了中国科学院结构基因组计划,建立了结构基因组研究平台,是国际结构基因组顾问委员会的委员。她领导建立了中国科学院的结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培养了一批在计算生物学与结构生物学这些交叉学科领域工作的年轻学科带头人。在“七五”至“十五”期间,曾经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课题负责人。被评为863先进个人,获863贡献奖。目前是973项目的课题组长,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的负责人。先后在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

  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是教育部于2003年启动的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精神,从今年开始,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由每三年评选一次改为每年评选一次,大力表彰在教学和人才培养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教育部希望获奖教师再接再厉,同时,号召高等学校广大教师向获奖教师学习,切实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培养高素质人才上,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