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安徽省电镜年会(2006)在我国家实验室举行

时间:2006-04-18 06:52: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2006年4月12日至14日,安徽省电镜年会(2006)在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举行。本届年会,由安徽省电镜学会主办,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协办。安徽省十几个科研院所和单位的50多位电镜工作者出席了会议,6家国际上著名的电镜厂商也派来10余位代表参加。这次会议,可谓安徽省电子显微学界的一次盛会。
  近年来,随着现代科技和医学的进展,人们的认识不断向微观领域深化。电子显微镜作为一种显微分析的手段,其重要性和实用性日益凸现,在材料、理化、生物医学等各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电子显微学的理论和技术也在日新月异的发展。
  本届会议有14个大会报告。中国科大吴自勤教授作了题为“原子级分辨率TEM和STEM的进展”的报告,深入浅出的介绍了采用单色器和无球差校正器提高仪器分辨率的途径,引起代表们的浓厚兴趣。丁泽军教授报告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复杂结构的SEM成像和俄歇电子成像模拟”;王兵研究员的报告“STM在量子点和单分子电子结构及输运性质研究中的应用”,都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省立医院陈柯主任医师、安徽医科大学贾雪梅教授等,报告了他们采用电镜技术,对肿瘤、糖尿病病变超微结构等的研究成果。合肥工业大学黄新民教授、马钢技术中心杨峥高工、中科院固体所孔明光工程师、中科大龚明副教授等,报告了用SEM、TEM等技术,对各种材料研究的应用实例。中科大张庶元教授介绍了高分辨电子显微术及材料结构的高分辨表征。中科院固体所吴兵高工介绍了电镜维修经验。省立医院胡闻副主任医师介绍了生物电镜试样的超薄切片技术……。这些报告,充分体现了安徽省电子显微学领域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进步。





















 
  会议中,电镜厂商们分别介绍了各具特色的新型电镜及电镜辅助设备,天美公司还带来了一台最新研制的超小型台式日立扫描电镜并进行了现场演示。他们的报告和仪器展示,使代表们开拓了视野,了解了仪器设备的最新进展。厂商与用户的互动、沟通和合作,对电镜事业持续健康地发展大有助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