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中科院化学所江雷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05-03-23 09:08: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应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纳米科技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江雷研究员于3月22-23日访问我校。
3月22下午,江雷研究员在国家实验室一楼报告大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从自然到仿生的超疏水界面材料》的精彩报告,俞书宏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中,江雷研究员用朴实的语言,详细介绍了他的创新理念和独特的科研思路,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报告后,江雷研究员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校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近年来,江雷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在Nature,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有影响力的论文。江雷研究员及其课题组通过对固体表面微观结构与性能的深入研究,已经在具有超疏水及超亲油性的油水分离网膜材料的功能化、具有特殊浸润性(如超亲水、超疏水)纳米界面材料的制备及相关领域、碳纳米管浸润性研究、实现纳米结构表面材料超疏水与超亲水之间的可逆转变及通过调节“光”和“温度”制备超疏水/超亲水“开关”材料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性进展。多项研究成果在实用性功能纳米界面材料、基因传输、无损失液体输送、微流体、生物芯片、药物缓释等领域具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江雷做精彩报告
 
报告会现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