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蕴渝


SWY.jpg

姓  名:

施蕴渝

地  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肥,230027

电  话:

+86-551-63607464

电子邮件:

yyshi@ustc.edu.cn

主  页:

http://bionmr.ustc.edu.cn




/uploads/image/2019/01/08/cfe1cd36d60b7f1c06e6497144a0d8cc.jpg

 个人简介

施蕴渝,生物物理学与结构生物学家。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生物物理专业。1965年-1970年卫生部中医研究院实习研究员。1970年-197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助教,1978年-1984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师,1984年-198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1988年-至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研究员。1979年-1981年意大利罗马大学化学系,CNRS结构化学实验室进修。曾作为访问学者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物理化学系,法国CNRS酶学与结构生物学实验室,法国理论化学实验室进修或合作研究。

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生物大分子计算机分子动力学模拟,是国内此领域的开创者之一。她开展了与蛋白质分子设计及药物设计有关的基础理论研究与方法学研究。用分子动力学模拟加热力学积分方法模拟酶与底物,药物与受体的结合自由能;研究和发展了蛋白质及其周围溶剂的静电相互作用的理论模型和数值模拟方法;研究将分子动力学模拟与量子化学模拟结合模拟溶液中的有机反应及模拟酶反应。20世纪90年代中期之后主要从事生物大分子核磁共振波谱研究。她是国内生物大分子核磁共振波谱研究的先行者之一,她领导的研究组解析了系列重要蛋白质的溶液结构,研究揭示蛋白质相互作用及其功能意义。她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领导建立了中国科学院结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领导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人才研究团队,培养了一批在计算生物学与结构生物学这些交叉学科领域工作的年轻学科带头人。她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首任院长,为该学院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施蕴渝于2001~2010年期间,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与生物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为促进全国生物学人才培养、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做出贡献。

她目前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Editorial Advisory Board member, Current opinion in structural Biology;

Member of Faculty 1000.


/uploads/image/2019/01/08/cfe1cd36d60b7f1c06e6497144a0d8cc.jpg

 研究兴趣
 

用结构生物学方法(核磁共振波谱,晶体衍射)及其它生物物理,生物化学方法研究基因表达调控,特别是表观遗传调控的结构生物学基础,分子机理与功能意义。研究细胞内生物大分子凝集物相分离与相变。以及上述上述方面与衰老及人类疾病的关系。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在 Proc. Natl. Acad. Sci. USA, Nature communication, Genes & Development, Cell Research 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文章120余篇。


/uploads/image/2019/01/08/cfe1cd36d60b7f1c06e6497144a0d8cc.jpg

 近五年的代表性成果(*通讯作者)

1.

Liu, Y; Xu, L; Xie, C; Hong, J; Li, F; Ruan, K; Chen, J; Wu*, J; & Shi*,Y. 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ceNAP1 Chaperoning activity toward ceH2A-H2B, Structure, 2019, 27, 1–13.

2.

Chen, J;  Wang, Z; Guo, X; Li, F; Wei, Q; Chen, X; Gong, D; Xu, Y; Chen, W; Liu, Y; Kang* J & Shi* Y, TRIM66 reads unmodified H3R2K4 and H3K56ac to respond to DNA damage in embryonic stem cel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9, 10(1):4273.

3.

Yang, Y; Xu, Z; He, C; Zhang. B; Shi*, Y; Li*, F; 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the recognition of γ-globin gene promoter by BCL11A. Cell Research, 2019,  29,960–963.

4.

Liu, X; Shen, S; Wu, P;  Li, F;  Liu, X; Wang, C; Gong, Q; Wu, J; Yao, X; Zhang*, H, Shi* Y. 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dimethylation of 12S rRNA by TFB1M: indispensable role in translation of mitochondrial genes and mitochondrial function. Nucleic Acids Res. 2019; 47(14):7648-7665.

5.

Bao, X; Liu, H; Liu, X; Ruan, K; Zhang, Y;  Zhang, Z;  Hu, Q;  Liu, Y; Akram, S; Zhang, J; Gong, Q; Wang, W; Yuan, X; Li, J; Zhao, L; Dou, Z; Tian, R; Yao*, X; Wu*, J; Shi*, Y. Mitosis-specific acetylation tunes Ran effector binding for chromosome segregation J Mol Cell Biol. 2018, 10(1):18-3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