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2013级硕士博士班开展“追慕先贤”清明纪念活动

时间:2018-04-10 12:11:19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2018年3月30日下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沫若和郭永怀塑像前,一场郑重而简朴的扫墓拜谒活动在肃穆而庄重的气氛中进行。微尺度2013级硕博班的同学共同参加了这次活动。

  微尺度2013级硕博班班长赵旭致辞,简述郭沫若校长和郭永怀教授的生平,表达对中国著名文学家、教育家郭沫若和著名科学家郭永怀的缅怀之思。建校以来,老校长郭沫若倡导建立了“勤奋学习,理实交融,红专并进”的优良校风。“红专并进”强调品行操守与业务技能的相得益彰;“理实交融”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这八个字将为人、为师之要,治学、治教之道,尽含其中,寓意深广。郭永怀先生是我国唯一位获得“革命烈士”称号的“两弹元勋”。1958年,中国科大在北京建校后,钱学森与郭永怀先生分别负责筹建中国科大力学系和化学物理系,郭永怀先生出任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在这期间,郭永怀先生亲临教学第一线,经常抽时间到师生中间,了解教学情况和学习情况。


 
  同学们弯下腰、致以三次的鞠躬礼。大家集体默哀三分钟,回想先生的丰功伟绩,哀悼缅怀,反思自己的缺漏不足,立志进取。整个场面庄严而神圣,肃穆而感人。


 
  本学期正值毕业季,同学们即将完成在科大五年的学习生活,所以对本次活动倍感珍惜,表示这不仅是一次很难得的传统教育和缅怀先人的活动,也是大家留在母校的珍贵回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