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2017级硕士博士2班召开“缅怀科学前辈,弘扬科学精神”主题班会

时间:2018-04-10 12:04:4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为响应微尺度“在清明期间开展‘缅怀科学前辈,弘扬科学精神’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的科学精神”的要求,3月31日下午, 2017级硕士博士2班班主任孙梅老师在2204教室为2班同学召开了“缅怀科学前辈,弘扬科学精神”主题班会。


 
  班会的开始,孙老师向同学们缓缓阐述了郭永怀,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的生平:他是中国力学科学的奠基人和空气动力研究的开拓者;他是中国科技大学创办者之一;他也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他就是中国近代力学事业奠基者之一的郭永怀先生。


 

 
  之后大家一起观看了视频:《大家》第20130113期《两弹元勋郭永怀》。逝者在天,荣华在地。每每念及两弹一星的那批人,那段岁月,都忍不住内心的震撼,热泪盈眶和热血澎湃。共和国有这样的前辈们,我辈岂可蹉跎年华!

  孟祥森同学感慨良多,并为我们介绍了新中国放射化学奠基人、中国科大建校元勋、原副校长、放射化学和辐射化学系首任系主任杨承宗先生,在法国居里实验室拿到博士学位后,毅然放弃法国科学院55万法郎的年薪,接受祖国召唤,在欧美封锁的环境下,为原子弹炼出了所需要的铀,成为新中国放射化学的奠基人。


 
  先生之志,吾辈永存。在震撼与感动之中,2班全体同学满怀敬意来到了二老的雕像面前,正值清明,为二老献上鲜花,缅怀与祭奠前辈科学家,心中暗暗立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