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我与大牛面对面”------微尺度举行第十期“X-Science”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17-11-21 07:07:46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为响应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创新 学习 互助 共进”的号召,加强研究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实验室学科交叉的优势,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尽快帮助新入学的研究生更好地投入科研生活,2017年10月25日下午三点,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会“X-Science”学术沙龙活动在管理学院一楼咖啡厅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沙龙邀请的嘉宾是2017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康师兄。

  活动开始前,主持人陈实向大家介绍了师兄的基本情况。杨康师兄现在是博士一年级研究生,曾担任微尺度研究生会体育部部长,目前在微尺度国家实验室陈乾旺教授指导下从事电催化方向的研究,并荣获2017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了解了师兄的基本情况后,同学们根据自己研究生学习生活的体会向师兄提出自己的问题。如:如何写好第一篇文章、如何决定是否读博、面对较多的课程任务,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和方法应对、研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和可以学习的技能、课余时间如何利用等等,师兄就上述问题展开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第一篇文章写起来确实不容易,尤其是前言部分,这要依靠阅读大量的文献;另外,从做实验开始,就要认真做好记录,无论结果好坏;在做实验过程中有针对性地阅读文献,并做好标注,可以更高效。读博更要有兴趣指引,可以在研二时期慎重考虑,权衡利弊。对待课程要认真,诸如固体物理等基础课,将成为科研中的重要理论依据,对于所发论文的质量提升意义重大,不能轻视上课,但也不必过于担心,认真复习可以取得理想成绩。研一阶段主要上好课,做好文献调研,可以学习计算机方面的技能。

  本次活动促进了研究生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现场氛围愉快融洽,参与的同学表示收获颇丰。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分团委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