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研究生科学岛之行活动

时间:2017-10-30 03:08:43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2017年10月22日,由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分团委主办,微尺度研究生会、科学岛研究生院研究生处、中科院安光所研究生处协办的微尺度研究生科学岛之行活动正式展开。

  本次活动参与人数共30人,由微尺度分团委书记孙梅老师带队,参与学生涉及物理、化学、生物、材料及信息等多个专业。活动得到了科学岛研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第一站首先参观了强磁场科学技术中心,左萍老师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便简要介绍了强磁场科学技术中心的历史,并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心主要的大型仪器设备。此外,左老师还提到了强磁场科学技术中心与微尺度的紧密合作关系,同时还鼓励大家好好科研,充分利用国家实验室和岛上的各项资源,促进两单位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
 

  第二站来到了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徐杰师兄就虚拟核电站的工作原理及核事故的应急处理给大家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先进的4DS影片技术生动的展示了核裂变的过程、核反应堆的结构以及其在生活中可能实现的应用。


  第三站来到了安光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和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庄鹏、曹渊师兄分别向大家介绍了激光雷达和光谱技术的原理及应用研究,并演示了部分仪器的操作。相关专业的同学积极提问,并就部分问题展开了讨论。
 

  第四站来到了环境光学研究中心。中心的师兄师姐向同学们介绍了近红外光谱、傅里叶红外光谱、差分吸收光谱及颗粒物检测技术在环境领域尤其是空气污染领域的应用和目前已取得的进展,大家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第五站也是最激动人心的一站,来到了等离子所,李雅琴师姐带领大家参观了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又称“小太阳”)。作为中国的主要核聚变主要研究基地,超导托卡马克装置标志着中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综合实力达到国际水平,看着装置上的五星红旗,同学们内心满满的骄傲和自豪。师姐就装置主机、低温系统、电源系统、测试系统、加热及驱动系统及真空抽充气系统等进行了非常详细地讲解,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最后一站来到了“ITER”电气测试中心。王重马师兄向同学们介绍 “ITER”(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科学工程之一,吸收了包括中、美、俄、欧、印、日、韩等国的参与。中心主要负责“ITER”的电源器件的装配、测试工作。


  活动最后,微尺度来访同学和科学岛分院研究生会代表在科学岛入口处合影留念,整个科学岛之行圆满结束,整个过程中大家参与度高,积极提问,相处愉快。大家都在活动中收获颇丰,对自己以后的科研生活有不小的帮助。此次活动不仅是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第三次以学生团体的形式走近科学岛,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新生直接近距离接触大型科研装置的宝贵经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