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第一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六有”大学生团校培训课程圆满完成

时间:2017-10-16 15:45:44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在中国科大考察时提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中国青年要向我国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学好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为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引导广大同学争做 “六有”大学生,落实我校共青团及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构建校党委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微尺度实验室”)在校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下开展了第一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六有”大学生团校培训活动,此次活动由微尺度实验室分团委主办,微尺度实验室研究生会协办。

图1.团校开班仪式现场

  从9月9日下午的开班典礼到9月17日下午的结业考试,此次团校共集中进行了5次理论授课和实践教学活动。按照班团一体化制度的要求,新生班级先后完成了团支部、班委的选举工作,实验室团支部和高年级班级团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也按时进行。微尺度实验室分团委书记孙梅老师带领全体学员进行了“主题团日申报、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从严治团、喜迎十九大、推优入党”等文件的学习,并同时对《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产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精神的通知》讲话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领会回信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当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成长发展的正确道路,自觉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为了让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邀请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分党委书记王兵教授给同学们做了题为《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争做当代合格六有大学生》的报告,在学员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图2.王兵书记进行专题报告

  此次团校的一大亮点是分团委与校级社团进行积极对接,开展了系列活力社团课程。邀请校学生合唱团钱泽华同学为学员教唱团歌、校歌,同时开展了“旋律的旅程——合唱艺术起源及发展”的课程学习;邀请校极限飞盘协会陈旭同学进行“从运动形式和运动精神两个方面进行极限飞盘运动”课程的的授课。

  全体学员还共同观看了音乐剧《爱在天际》,此剧讲述了两弹一星功勋、空气动力学大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唯一授予烈士称号的科学家郭永怀先生从毅然归国、艰苦研究到最后为保住珍贵资料血洒长空的感人故事。在最终的团情知识考试中,91名学员中共76人通过了结业考试,考试合格率达到83.5%,其中29人被推荐为团校优秀毕业生。

图3.全体学员认真进行团校学习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广大团员青年们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十九大献礼。至此,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第一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六有”大学生团校培训课程圆满完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