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举行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2017-09-18 02:06:09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9月10日下午2:30,微尺度国家实验室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在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隆重举行。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陈旸教授,学工负责人石磊教授,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分团委书记孙梅老师,教学秘书赵茹、马苗苗老师,微尺度2017级研究生班主任老师等参加了入学教育活动,活动由石磊教授主持。

  首先,石磊老师代表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对2017级研究生新生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并宣布微尺度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正式开始。


  微尺度实验室副主任陈旸老师向新生介绍了微尺度的发展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并深入剖析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主要区别。陈旸主任指出,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立足学科前沿,注重学科交叉,致力于培养具有开阔国际视野,扎实科研能力的世界一流人才。作为一名微尺度实验室的研究生,应该在注重自主学习的同时,充分认识到现阶段各学科交叉发展的大趋势,培养树立合作意识,通过交流相互学习,不断拓展自己的学术视野,努力增强科研能力。

  与此同时,陈旸教授结合实验室日常实践,为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提出以下几点建议:首先,应尽快熟悉实验室氛围,和师兄师姐建立良好关系,多问问题、多讨论,脚踏实地;其次,多参加微尺度实验室举办的各项学术文化活动,在活动中促进交流,增进合作;同时,注重科研时间和实践的投入,树立自觉自立意识,追踪科技前沿,以创新为驱动力;最后,陈旸老师指出,作为研究型人才,应该注意实验细节,善于发掘特殊现象背后的科学问题。


  接下来,石磊老师向新生介绍了微尺度2017级新生班级划分情况,并简单介绍了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会在实验室日常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石磊老师提出,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在做学问的同时,更应学会如何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的对社会有益的人。石老师结合国家实验室管理实际,向新生指出在适应研究生生活期间应该注意的几点问题:第一,网络问题。石磊老师指出,在互联网活动日益密切的今天,高速互通的网络在为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其背后暗藏的黑手也日渐猖獗。如何去伪存真,剥丝抽茧,识别网络骗局是需要我们每个人去认真考虑的。同时,身为当代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应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时刻注意自身言行,理智地选择反映渠道,合理高效地解决所遇到的问题。第二,安全问题。石老师强调,安全重于泰山,作为初入实验室的新人,应牢记安全守则,时刻注意实验室安全、宿舍用电安全、个人人身财产安全,既是对自己负责,同时也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的表现。最后,石磊老师结合往年实例,简单讲述了选课和退选的问题,为研究生新生选课等事宜提供参考。


  接着,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分团委书记孙梅老师从四个方面系统地回顾了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来,微尺度分团委的相关建设情况。首先,孙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科大期间的系列活动,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切实要求和殷切期盼。接下来,孙梅老师介绍了中国科大关于“六有”大学生培育工作的相关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共青团的主要工作。最后,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微尺度实验室团支部的建设情况。


  通过本次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开展,使新生深入了解微尺度建设现状的同时,明白自身所处位置,为新生尽快找到自身合理定位提供了很大帮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