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青年报]潘建伟:得奖是对团队合作的肯定

时间:2006-10-18 01:4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http://www.cyol.net/
  刚刚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的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潘建伟,在量子物理学及量子信息学的交叉实验领域做出了一系列令世界瞩目的研究成果,并成为首个以国内研究成果入选欧、美两大物理学会评出的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的中国科学家。

  潘建伟说:“得奖对科学家来说,是因为幸运而得到的奖赏,是对团队、集体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是对祖国多年培养的回报。我从事科学研究的动力不是得奖,而是追求内心的快乐。”

  潘建伟介绍说,量子计算能力强,量子通信保密性好,量子信息不仅仅是基础研究,而且已经为我们指明了一个非常美好的前景。计算机引领我们进入了信息时代,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生活,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将看到量子计算机的诞生,其强大的运算功能将超过目前世界上所有计算机的运算总和,因此各国都开始重视这个领域。

  “目前,在计算机领域,芯片的体积越做越小,速度越来越快,也越来越接近单原子的水平,原来的经典电动力学理论就解释不通了,这个时候,量子力学就起作用了。”他举例说,“比如,对一个400位的自然数进行因子分解,使用目前最快的计算机来算,大概需要几十亿年,人们可以利用这种漏洞来做所谓的保密通信;而如果使用量子计算机,只要1分钟就可以算出来。因此,一旦拥有了量子计算机,目前的密码系统就会毫无保密性可言。基于这种构想,在1997年,我和国外的同事合作做了一个量子信息基础研究领域的原理性实验,当时就觉得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领域。”

  为了尽早将这一领域引入国内,从1998年开始,潘建伟每次回国都呼吁尽快开展量子信息实验研究。经过几年的宣传和呼吁,量子信息研究终于在国内被重视起来。

  潘建伟说,搞科学研究,首先是要追踪国际上最新的科研进展。一方面,自己要有想法,在树立目标的时候就应该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最困难的、什么是经过努力能够达到的;另一方面,要与国际同行加强交流。作为一个实验科学家,一不能脱离国际上的大的学术环境,二不能脱离国内的学术团队。“如果一个充满朝气和合作精神的科研团队每天都探索新的东西,同时又有机会与国外的同行交流,那么通过交流,你就会产生很多新的想法,日积月累,你会发现自己越做越好。这是我从事多年研究所获得的重要经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