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商报]中科大成功解决量子黑客隐患 成果入选美国物理学会2013年度国际物理学重大进展

时间:2014-01-09 01:43:00 来源:安徽商报|
安徽商报 合肥网讯 日前,美国物理学会《物理》杂志公布了2013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一项重大进展,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及其同事“利用测量器件无关量子密钥分发解决量子黑客隐患”的研究成果位列其中。
 
安徽商报记者了解到,潘建伟等解决量子黑客隐患的研究成果发表在2013年9月24日出版的国际权威物理学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得到了包括美国《科学》杂志、美国物理学会《物理》杂志等的专题报道。其中,《物理》杂志以“量子胜利的一年——但还没有量子计算机”为题报道了中国科学家成功解决量子黑客隐患这一重要成果,并称:“尽管量子计算机仍然是遥远的未来,但是2013年科学家们却报道了一系列量子信息和量子通信领域的胜利。在量子密码方面,两个独立的研究组报道了一种新的加密手段,可以提供绝对的安全性,以解决量子黑客隐患。”

据了解,这也潘建伟及其同事在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领域的研究成果第十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或美国物理学会国际物理学“年度重大进展”,标志着我国在量子通信研究方向上继续保持着国际领先地位。

【新闻链接】
  《物理》杂志每年会评选出一些真正在物理学界内外引起轰动的成果,综合考虑其在网络上的影响力、成果和发现的出人意料性或者衍生出更先进技术的可能性。2013年度其他入选的十项重要研究成果分别是:四夸克物质,太阳系外来客,暗物质探索,分钟量级的光存储,望远镜探测到古老宇宙光线扭曲,声音“激光”,氢原子宏观影像,微型电子加速设备的实现,马约拉纳费米
子在纳米线中湮灭,黑洞的内部结构。
  (记者 胡霈霖)

  安徽商报2013-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