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锲而不舍,少年可期-----微化联队首研杯足球赛报道

时间:2015-11-18 01:50:07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2015年11月6日中午两点,随着主裁判的一声哨响,微尺度--化学院联队的首研杯足球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完成了本届首研杯的征程。

  对于本届比赛,微尺度很早就已经着手准备,在刚开学的时候,微尺度2015级新生张柏雄同学就通过微信、QQ等社交工具联络对足球感兴趣的同学以组建球队。微尺度共有包括张柏雄、王甘霖、海俊、柯芝锦、左夏青在内的五人参与了微化联队。在9月20号左右微尺度与化学院联合组成的首研杯微化足球联队就已经完成组织工作,并积极开始训练与热身。在9月29日与10月13日两个周日与研二的学长们进行了两场热身赛,队员们在配合与技战术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步。(下图为球队首发合影)


  10月20日,微化联队迎来了本届赛事的第一个对手——地空学院。面对在身高体重等身体素质方面优于我们的地空,微化联队没有丝毫的畏惧,赛前积极准备,制定战术。在刚开场时对地空的球门展开围攻,久攻不下之际被地空通过防反战术连进三球。半场落后三球虽然远远超出大家预料,中场休息,队员们没有轻言放弃,大家相互鼓劲,下半场依然积极进攻并创造出了一些破门机会但是遗憾没有把握住,反而又被地空抓住我们大举压上的空档进了一球,以4:0锁定胜局。赛后大家没有气馁而是积极总结反思为下一场做好准备。

  10月27日,微化联队迎来了小组实力相对较弱也是为了出线必须战胜的火灾实验室。针对火灾左边路实力不足的特点,微化联队制定了相应的右路猛攻打法,在开场阶段牢牢占据优势,创造多次破门良机。上半场10分钟,锋线主力柯芝锦在门前半米觅得面对空门破门良机,可惜差之毫厘擦横梁而出。20分钟,张柏雄在左路突破制造极大威胁,门前混战微化联队又与进球失之交臂。上半场运气不佳的微化联队在下半场继续猛攻,攻势如潮的微化联队对后防保护有所不足,下半场22分钟火灾在反击中制造角球并头球破门。占尽优势却没有将优势化为胜势,微化联队在最后几分钟略显急躁,几次进攻都虎头蛇尾,最终遗憾地被火灾绝杀,失去了小组出线的资格。(下图为球队比赛中) 
 



  虽出线无望,但微化联队并没有因为失败而失去信心感到绝望。最后一轮面对小组中最强大的信息学院(信息学院此前以5:1战胜火灾,2:1战胜地空),微化联队反而可以放松心态,轻松应战。此刻,无关胜负,场上奔跑跃动的,是十多名热爱足球享受运动的青年。虽然对面的是无论身体素质还是脚下技术都更好的信息学院,微化联队沉着应战踢出了自己边中结合小快灵的特点,在比分落后时也没有丝毫的慌乱,仍然能积极组织进攻给对方球门施加威胁。我们用这种永不气馁的精神面貌赢得了对手的尊重,我相信大家在此中收获良多。

  在本届首研杯足球赛中,球队在困境中展现出了无比的团队合作、互相信任的精神。相信这种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品质正是微尺度学生应该具有的,并且必定会对我们的科研学习生涯大有裨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