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侯建国教授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时间:2004-11-25 02:01:00 来源:
  12324日于意大利里雅斯特举行的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第十五届全体大会上,我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科院院士侯建国教授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此次与侯建国一起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的还有李家洋、饶子和、卢柯、解思深、徐至展、韩启德、杨卫、傅廷栋、秦大河等9位大陆科学家,以及来自我国台湾地区的5位科学家和香港地区的2位科学家。大会还授予南开大学数学所龙以明教授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授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所李爱珍研究员第三世界科学院工程科学奖。

  第三世界科学院 (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TWAS)是在已故巴基斯坦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阿布杜斯.萨拉姆教授的倡议下于198311月创建的,它是一个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的国际科学组织,总部(秘书处)设在意大利的的里雅斯特国际理论物理中心,1985年由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宣布正式启动。它致力于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科研活动,促进发展中国家科研人员和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对第三世界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推动第三世界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蓬勃发展。自创建以来,在推动南南和南北科技合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赢得了很高的赞誉。1985年首次设立科学奖,授予第三世界国家在科学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第三世界科学院的基础科学奖分物理、化学、数学、生物及基础医学五项。200312月,第三世界科学院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农业科学奖”。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从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现有院士近700名,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我国有86位科学家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卢嘉锡、周光召和路甬祥曾先后被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副院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