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日报]光谱成像研究的“梦之队”(图)

时间:2013-06-16 02:03:22 来源:安徽日报
  6月13日,董振超教授(右二)和学生在进行拉曼成像研究。
  激光光谱成像是科研人员的“利器”。
  美丽光束的背后是团队辛勤的付出。
  1纳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十万分之一。如何在纳米长度上实现分子成像并能识别分子的化学信息,从而帮助人类进一步了解微观世界,科学家们一直在探索。 《自然》杂志日前在线发表一项重大成果:中国科大的研究人员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光学拉曼成像,将具有化学识别能力的空间成像分辨率提高到前所未有的0.5纳米。
  这一重大突破由中国科大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单分子科学团队董振超研究小组实现。“这是整个团队精诚协作的成果。”面对盛赞,董振超教授如此感慨。据了解,两年前,董振超研究小组就初步获得了实验结果,但由于如此高的分辨率超越了所有文献报道和当时的理论预测,对其背后的机理十分迷惑。此后,经过团队成员的反复讨论甚至争辩,最终完成上述成果。
  董振超是该研究小组的核心人物,于2004年加入中国科大单分子科学研究团队,开展单分子光电子学的研究工作。 “我在不同的科研环境中从事过研究工作,中国科大宽松的学术环境和浓郁的科研氛围,让我的很多‘天真’想法有了不断尝试的空间。 ”董振超由衷地说。
  带着对科学的那份执着和对科学研究的坚守,董振超与他的团队行进在探索微观世界量子现象的征途上……李博摄影报道

安徽日报 2013年6月14日 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3/06/14/005764892.s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