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江淮晨报]中科大革新成像技术,可“看清”分子真面目

时间:2013-06-12 02:06:11 来源:江淮晨报
  晨报讯 记者 于巧妮 中科大的学者们革新了探测微观世界的拉曼成像技术,使其成像的空间分辨率达到了0.5纳米,使得人类能够识别分子内部的结构和分子在表面上的吸附构型。记者日前从中科大了解到,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6月6日出版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上,研究由中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领衔的单分子科学团队董振超研究小组完成。
  “正如通过人的指纹可以识别人的身份一样,拉曼光谱的谱形成为科技工作者识别不同分子的‘指纹’光谱。”董振超教授介绍,光的频率在散射后会发生变化,而变化情况取决于散射物质的特性,这是物理学上获得诺贝尔奖的著名“拉曼散射”。
  经过董振超团队的改良,单光子光学拉曼成像的空间分辨精度从3到15纳米提高到了0.5纳米,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亚纳米分辨。“这项研究对了解微观世界,特别是微观催化反应机制、分子纳米器件的微观构造和包括DNA测序在内的高分辨生物分子成像,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董振超介绍。

  江淮晨报2013-6-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