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中国学者发现纳米材料可实现雄性动物避孕

时间:2013-06-06 01: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6月3日电 (曾皓 吴兰)记者3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中心的两个课题组实验发现纳米材料新用途,通过鼠实验发现纳米材料的光热疗可实现避孕,此研究可解决备受困扰的流浪动物绝育这一社会问题。
  当前,流浪动物的增加成为民众关注的重要社会问题。流浪动物的繁殖周期短、数量多、速度快,且长期生存于恶劣环境中,是细菌和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因此,绝育和免疫是目前解决流浪动物这一社会问题的关键。但除传统的阉割方法以外,目前化学阉割等非创伤性疗法还普遍处于研发阶段,仅有的两种在欧洲上市的药物也仅限于特定年龄和品类的动物使用。
  以纳米尺寸的金纳米棒为代表的光热材料,从本世纪初即被广泛利用于纳米生物学,尤其是肿瘤的光热疗法中。中国科大的两个课题组则突破纳米光热材料的传统应用领域,实现雄性动物的避孕。实验通过原位注射金纳米棒等方法,在合理调节注射剂量及照射强度、时间的条件下,对小鼠的生殖能力可以实现短暂可恢复或长期永久性的破坏,但并不影响小鼠的性激素水平。
  目前,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最新出版的国际知名期刊《纳米快报》,研究有望实现新型雄性避孕方法,且对下一步发展新型男性避孕技术提供了重要的前提。(完)

         2013年06月03日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