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日报]中科大发布最新研究成果 新技术实现新型高效安全避孕

时间:2013-06-03 08:30:55 来源:安徽日报
  5月31日,中国科大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通过纳米材料的光热效应,可以对雄性哺乳动物进行高效安全的避孕控制,从而达到降低动物繁殖能力的目的。这种新型避孕方法,集安全、有效、廉价、易操作等优点于一身,为发展新型男性避孕技术提供了重要前提。
  以人类头发直径万分之一大小的金纳米棒为代表的光热材料,在近红外光的照射下,可以将光能有效转化为热能,从本世纪初即被广泛利用于纳米生物学,尤其是肿瘤的光热疗法中。
  此项研究突破了纳米光热材料的一般应用领域,首先提出基于睾丸组织易被高温破坏的研究基础,利用纳米材料的光热疗法实现雄性动物避孕。通过原位注射金纳米棒,结合近红外光照射,在合理调节注射剂量和照射强度、时间的条件下,小鼠生殖能力实现短暂可恢复或长期永久性破坏,但并不影响性激素水平,且可有效避免对其他组织器官的破坏。
  研究由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中心孙斐教授课题组与王均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成果发表于5月出版的国际著名期刊《纳米快报》上,博士生李文清、孙春阳为论文第一作者。(记者 桂运安)

      安徽日报 2013-06-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