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市场星报]中国科大发现纳米材料的新用途

时间:2013-06-03 08:32:32 来源:市场星报
 流浪动物无序繁殖不再“为所欲为”
  星报讯 昨日,记者从中科大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中心孙斐教授课题组与王均教授课题组通力合作,发现通过纳米材料的光热效应,可以对雄性哺乳动物进行高效安全的避孕控制,从而达到降低动物繁殖能力的目的。
  随着城市化的进行,人类生活区域产生了许多流浪动物,这其中,流浪猫狗占据了绝大部分比例。流浪动物的繁殖周期短、数量多、速度快,且长期生存于恶劣环境中,是细菌和病毒传播的有效途径。因此,绝育和免疫是目前解决流浪动物这一社会问题的关键。
  以纳米尺寸的金纳米棒为代表的光热材料,在近红外光的照射下,可以有效地将光能转化为热能,从本世纪初即被广泛利用于纳米生物学,尤其是肿瘤的光热疗法中。
  中科大该项研究突破了纳米光热材料的应用领域,首先提出基于睾丸组织易被高温破坏的研究基础,利用纳米材料的光热疗实现雄性动物的避孕。

2013-06-02 市场星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