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最新《自然·光子学》长文刊发中国最新科研成果 中国再破量子通信科研难关

时间:2013-05-08 01:25:0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合肥5月5日讯(记者 俞路石)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了解到,最新一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光子学》,以长文形式刊发了由中国科大潘建伟院士团队撰写的最新研究成果,宣告中国再破量子通信科研难关。
  该成果由中国科大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潘建伟院士及其同事彭承志等,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宇、光电技术研究所黄永梅等组成的协同创新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星地量子密钥分发的全方位地面验证,为未来实现基于星地量子通信的全球化量子网络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量子密钥分发是最先有望实用化的量子信息技术,它可以带来绝对安全的信息传输方式,因此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全球化量子密钥分发的研究。而要实现全球化量子密钥分发网络,人们需要突破距离的限制。
  为了克服星地量子密钥分发的困难,中科院协同创新团队在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和光电技术研究所进行了多年的合作技术攻关,自主研制了高速诱骗态量子密钥分发光源和轻便的收发整机,自主发展了高精度的跟瞄、高精度同步和高衰减链路下的高信噪比及低误码率单光子探测等关键技术。
  协同创新团队还利用旋转平台来模拟低轨道卫星的角速度和角加速度。利用热气球来模拟随机振动和卫星姿态。利用百公里地面自由空间信道来模拟星地之间高衰减链路信道,从而成功地验证了星地之间安全量子信道的可行性。
  据悉,此项研究为我国通过发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实现基于星地量子通信的全球化量子网络和在大尺度量子理论基础检验,以及探索如何融合量子理论与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奠定了技术基础。这是中科院量子科技先导专项继去年实验实现拓扑量子纠错和百公里自由空间量子态隐形传输与纠缠分发后取得的又一阶段性重要突破。

  中国教育报2013-5-6 一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