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合肥晚报]潘建伟:“量子世界”很迷人

时间:2013-03-20 07:32:33 来源:合肥晚报
  他从小与一般小孩不同,从童年开始,他就将爱因斯坦当成崇拜的偶像,希望自己有一天能破解爱因斯坦提出但未论证的理论。
  成年后,他又迷上了让常人感到艰涩、生僻的量子领域,并执着地想在这一块领域做出一番成绩。他就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建伟。
  今年42岁的潘建伟,是2011年度新增院士中最年轻的院士,他在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研究方面成绩斐然,特别是对量子态隐形传输的研究突破,让人们看到“超时空穿越”的可能性。
  他说“量子世界”很迷人
  提到量子,许多人会觉得这是一个难懂的领域,但在潘建伟看来,这是一个令人着迷,又催人奋进的科学。1987年,潘建伟考入中科大近代物理系。大学时期,班上仅省高考状元就有7个。“我的成绩只能算中等偏下,不过我心态好,学习一直很积极,对每门物理功课都抱有浓厚的兴趣。”潘建伟笑着说。
  “牛顿力学开辟了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一个新时代。”潘建伟说,但量子理论则认为,物质可以同时处于多个可能状态的迭加态,当被观测或测量时,才会随机地呈现出某种确定的状态。“以鬼魅般的阵列运行、以实物的形式到达和离开”,这就是量子力学所揭示的物质存在和演化的一般形态。
  研究论文成为“开山之作”
  1996年,在中科大获得理论物理硕士学位后,潘建伟投入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塞林格教授门下攻读博士学位。那时候,导师正在组织一个几百万欧元的欧盟项目,这是量子信息实验研究方面的第一个国际合作项目。此前,量子信息一直处在理论研究阶段,还没有得到实验支撑。
  “我理论功底比较好,因此很快就进入了状态。”潘建伟说,1997年,题为《实验量子隐形传态》的研究论文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该成果被公认为量子信息实验领域的开山之作。“我是论文的第二作者,发表实验数据的测量和处理主要是由我完成的。”潘建伟说,“以这个工作为起点,量子信息实验研究此后进入热门状态。”
  梦想将量子技术发展到极致
  “许多人问我,什么是我的梦想?我说,梦想不是你想要得到什么东西,而是你发现一个很美妙的事情,你想去做。仅仅如此。”潘建伟说,“能在目前的基础上将量子通信技术发展到极致,而这既对国家和民族有利,又能满足我自己的好奇心,对我来说,这是最愉快的事情,也是我目前最大的梦想。”
  “量子保密通信在城域网上的使用已经基本成熟,快则两三年,慢则三五年,就可以推广。”潘建伟说,“但要实现广域的量子保密通信,还需要借助卫星。”量子信息的携带者光子在外层空间传播时几乎没有损耗,如果能够在技术上实现纠缠光子在穿透整个大气层后仍然存活并保持其纠缠特性,人们就可以在卫星的帮助下实现全球化的量子通信。
  □本报记者 付艳 蒋瑜香

合肥晚报2012-3-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