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香港商报]中科大量子隱形傳輸被評為2012年度全球十大新聞亮點

时间:2013-01-15 04:41: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龔舒斌報道: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雜誌日前公佈2012年度全球十大新聞亮點,中科大潘建偉小組實現百公里自由空間量子隱形傳態和糾纏分發的研究成果成功入選。
  2012年8月9日,《自然》雜誌以封面標題形式發表了潘建偉小組首次實現量子隱形傳輸跨越百公里的重大科技進展。這一成果不僅刷新世界紀錄,有望成為遠距離量子通信的“里程碑”,而且為發射全球首顆“量子實驗衛星”奠定技術基礎。《自然》雜誌在為該成果專門撰寫的長篇新聞特稿《數據隱形傳輸:量子太空競賽》中指出:在量子通信領域,中國用了不到十年的時間,由一個不起眼的國家發展成為現在的世界勁旅;中國將領先於歐洲和北美發射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建立起首個全球量子通信網絡。
  此外,潘建偉小組去年還利用自主發展的高亮度、高純度量子糾纏源技術,在國際上首次實現八光子薛定諤貓態,刷新由該小組保持的多光子糾纏態製備的世界紀錄,論文發表在《自然·光子學》上;利用八光子糾纏“簇態”,在國際上首次實驗實現了拓撲量子糾錯,這是量子信息領域以中國為第一單位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首篇“長文”。同時,潘建偉小組還成功實現長壽命、高讀出效率的量子存儲,該成果為目前國際上量子存儲綜合性能指標最好的實驗結果,朝著最終實現實用化的量子中繼器邁進了重要一步,論文發表在《自然·物理》上。

  2013年 01月 07日 香港商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