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进展

我室温龙平教授发现一种新型透皮增强剂

时间:2006-03-27 12:54: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不用打针吃药,只要在皮肤上贴上“膏药”,即可使糖尿病病人症状减轻,这或许将不再是梦想。日前,我国家实验室生物大分子结构功能研究部温龙平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生物技术,成功找到了一种透皮肽,它能携带胰岛素通过皮肤进入体内,起到治疗作用。这将有望给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提供一种简单方便的给药方式。美国《自然生物技术》杂志3月27日发表了这一重要研究成果。
  温龙平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独创性地将分子生物学技术—体内噬菌体展示技术应用于透皮研究,成功找到了一个由11个氨基酸组成的能高效帮助蛋白质类药物透皮的短肽。将该肽与胰岛素在生理盐水中简单混合并涂于糖尿病大鼠的皮肤上,即能产生良好的降糖作用。该肽还能帮助人生长激素透皮,显示它可能对蛋白质类药物有通用性。该肽促进胰岛素透皮的活性具有高度氨基酸序列特异性,通过短暂打开皮肤屏障起作用,并显示毛囊有可能是透皮的通道。《自然生物技术》杂志的审稿人认为,该工作“提供了引人注目的结果,揭示了一种输运大分子透皮的新策略”。“将体内噬菌体展示应用于透皮增强剂研究领域,是创新性的,作者完成了一篇令人感兴趣的、引人思考的论文”。
  据温龙平教授介绍,该成果是在大鼠中获得的,透皮肽对人体是否同样有效尚未可知。他领导的研究小组正与上海一家医药技术公司合作进行临床前研究,争取尽快进入人体试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