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我室两项成果入选2006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

时间:2007-02-16 04:39: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2月15日,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公布了2006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我室有两项成果入选,它们分别是“发现一种可有效通过皮肤传送大分子药物的透皮短肽”、“在光纤通信中成功实现一种抗干扰的量子密码分配方案”。
  “发现一种可有效通过皮肤传送大分子药物的透皮短肽”是由我室Bio-X交叉科学研究部温龙平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完成的。该小组利用生物技术,成功找到了一种透皮肽,它能携带胰岛素通过皮肤进入体内,发挥治疗作用。研究人员将分子生物学技术--体内噬菌体展示应用于透皮研究,找到了一个由11个氨基酸组成的能高效帮助蛋白质类药物透皮的短肽。这种短肽还能帮助人生长激素透皮。实验表明,该肽促进胰岛素透皮的活性具有高度氨基酸序列特异性,通过短暂打开皮肤屏障起作用。
  “在光纤通信中成功实现一种抗干扰的量子密码分配方案”是由我室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部潘建伟教授和他的同事杨涛、陈腾云等完成的。量子密码是能提供绝对安全的保密通信手段,目前已开始走向实用化,现在大部分量子通信是通过光纤传输的。由于光纤本身结构的缺陷,还有外界对光纤的扭曲、旋转,都会使信息失真,导致量子密码的错误,大大降低密码的产生效率。潘建伟研究小组在光纤通信中实现了一种抗干扰的量子密码分配方案,保证了长距离光纤量子通信的安全和质量。在实验中他,他们采用一种特殊标定方式,把量子信息编码到光子上,并人为的加入随机旋转操作,使得最后生成的密码不受光纤扭曲、旋转,或者光纤本身缺陷的影响,通信双方也不需要精确的同步时间,大大降低了通信的复杂度。
  据悉,同时入选2006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的成果还有: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发现一个新粒子——X1835、找到前寒武纪两侧对称动物演化的有力证据、发现成熟森林土壤可持续积累有机碳、确定出果蝇识别和记忆图形重心高度和轮廓取向的脑区、研究证明人类干细胞可存活于山羊体内、精确测量银河系英仙座旋臂距太阳系的距离、研究发现神经元—胶质细胞间的突触具有长时程可塑性、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成功实现物理放电实验。
  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是由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共同组织主办的,从2005年开始实施。这项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基础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次入选的十项成果均具有原创性,并在国际上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相关文章